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輝達打造新部門 專搶客製化晶片300億美元市場

責任編輯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1 0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1 09:12
輝達(Nvidia)正在打造一個新的業務單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輝達(Nvidia)正在打造一個新的業務單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9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美國繪圖晶片業巨擘輝達(Nvidia)正在打造一個新的業務單位,專門替雲端運算公司和其他業者設計客製化晶片,涵蓋先進的人工智慧(AI)處理器。

總部位在加州聖克拉拉(Santa Clara)的輝達目前稱霸全球AI晶片的設計與供應,在高端AI晶片的市占率高達約80%。這使其市值繼去年增加2倍多後,今年以來又狂飆40%達到1兆7300億美元。

 

報導指出,輝達如今面對愈來愈多公司開發替代產品來搶奪其市場,因此將目標轉向正快速蓬勃發展的客製化AI晶片,希望搶占其中一塊版圖。

輝達的客戶包括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發商OpenAI、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等,這些業者為了在迅速崛起的生成式AI市場競爭,已有一段時間爭奪輝達正在逐漸減少的晶片供應。

對於許多這些科技業巨擘客戶,輝達供應的H100和A100晶片只是作為一般通用AI處理器。然而這些公司已經開始研發滿足特定需求的自家晶片,這有助於減少能源消耗,並可能節省晶片設計的成本與時間。
 

有鑑於此,消息人士指出,輝達現在想在其中扮演一角,協助這些企業開發客製化AI晶片,這類生意原本流向輝達的對手如博通(Broadcom)和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等。

根據紐約獨立投行尼達姆(Needham)分析師查爾斯.施(Charles Shi)的說法,客製化晶片市場規模在2023年達到約300億美元,占全球晶片年銷售額的5%左右。

其中2名知情人士透露,輝達主管已與美國亞馬遜公司(Amazon.com)、Meta、微軟、Google和OpenAI的代表會面,討論為其打造客製化晶片。且除了資料中心晶片,輝達還想在電信、汽車和電玩遊戲產業尋找客製化晶片客戶。

輝達的客製化部門目前由曾在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和美滿擔任高層的麥金尼(Dina McKinney)帶領,根據職業社群平台LinkedIn上的檔案資料,她的團隊工作目標,是讓輝達的科技能夠提供雲端、5G無線通訊、電玩遊戲和汽車等產業的客戶應用。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650 Group的研究員維克爾(Alan Weckel)預估,客製化資料中心晶片市場規模今年將成長至高達100億美元,且明年翻倍至200億美元。

目前客製化資料中心晶片設計市場由博通和美滿把持,若輝達投入這塊市場,可能會侵蝕兩者銷售額。

半導體研究公司SemiAnalysis創辦人巴特爾(Dylan Patel)表示:「博通的客製化半導體業務規模有100億美元,美滿約有20億美元。這會構成真正的威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輝達#晶片業#AI處理器#openai#AI#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0869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