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掀農民抗爭潮!獨厚烏克蘭 現「不公平競爭」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23:02

歐洲各國的農民,接連發動罷路抗議。這波導火線,是從法國點燃,農民開著拖拉機,霸佔高速公路,包圍巴黎市區。包括比利時西班牙跟義大利,農民也加入抗爭。因為歐盟減免烏克蘭農產關稅,「不公平競爭」已經影響到歐洲農民生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刺耳喇叭聲響徹雲霄,周四位在比利時的歐洲議會外,也慘遭拖拉機包圍,來自歐洲各地的拖拉機占據整條馬路,但這還不足以表達農民怒火,他們隨後還在歐洲議會門口,焚燒紙板乾草廢輪胎等,現場濃煙飄散一團混亂。

西班牙農民代表Jose Maria Castilla:「我認為此刻就是最佳時機,所有歐盟的農民都走上街頭表達我們的訴求。」

這次新增西班牙和義大利的農民到場示威,不料抗議場面還是失控,為了控制現場秩序,開始有警察噴灑強力水柱,結果下一秒還是被雞蛋砸中,法國更是上演拖拉機,對峙裝甲車的鏡頭,其實相關的農民示威,正是從法國開始,上禮拜就有農民氣到在巴黎火車站前倒出大量的農作肥料,並一連好幾天霸占巴黎周遭的國道抗議。

 
CNN記者Melissa Bell:「我們其實站在車道上往巴黎的線道,畫面中可以看到從昨天起,他們就設下目標駐守在這裡,現在也同步聆聽,法國總理艾塔爾的宣布。」

法國財長勒麥爾:「每個人都該負起責任,不該封鎖朗吉斯這邊的機場,內政部長達馬南也提醒,法國不能也不該被封鎖。」

這些抗議農民早做好長期抗爭的準備,他們在馬路上架起烤爐煮東西吃,響應的人潮一天比一天多。

法國農民Pierre Royer:「我們開始被聽見所以很開心,這也是為何看到越來越多動員,我們團結一致在得到問題答案前,我們不會解除封鎖。」

甚至有小朋友也開著兒童版,玩具拖拉機也按著喇叭,訴求重點之一就是放寬,太過嚴苛的「永續限制」。

法國農民Jean-Baptiste Benoist:「只有一個歐洲,而在歐洲我們應該要有同樣的限制同樣的規範,不該有不公平競爭。」

作為歐盟重要的農業大國,法國其實得忍受更嚴格的環保規範,政府為了能源轉型,逐步取消提供給農民的柴油燃料稅減免,也成了導火線之一。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Joseph Glauber:「當你失去燃料補貼或削減燃料補貼,這些就是必須承擔的額外成本。」

巴黎第九大學經濟學家Philippe Chalmin:「他們都受夠了,覺得沒什麼好失去的,他們想以自己的方式抗爭,你也知道我們有黃背心運動。」

其次法國農民也不滿零售商壓榨,市面上又充斥其他歐盟國家,更便宜的進口農產品,不公平競爭壓得他們喘不過氣。

法國農民Louis Veyssi:「在這個系統他們不斷與超市談判,但我們等於是整條產業線,最後的麵包屑,他們都賺取利潤,剩下的才給農民。」

這樣的抗議場面也出現在歐洲其他國家,義大利農民感同身受,也開出拖拉機霸占道路,認為歐盟根本沒有照顧到他們。

 
義大利60歲農民Filippo Goglio:「荒謬的是我們以50分價格出售牛奶,而大型零售商只不過為了瓶裝,就以2歐元價格出售。」

希臘農民接續上街怒吼,也聽得出積壓已久的怨氣。

希臘農民Giorgios Doubiotis:「什麼補貼,簡直是滑鐵盧補貼,補貼還下降50%,60%。」

加上他們去年已遭受洪災侵襲,損失龐大下卻沒有獲得相應燃料或電力補貼,薪資感覺越變越薄。

CEJA前副主席Anne-Catherine Dalq:「我們看到許多國家感覺農業狀況不健全,所以我們確實需要,在歐洲層面做結構性改革。」

這一切也多少也與俄烏戰爭有關,因為開戰後歐盟免除對烏克蘭,大量進口配額和關稅,產生不公平競爭,歐盟現在恐怕不得不面對,不斷升高的農民怒吼。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塞夫柯維奇:「我只想向他們保證,我們會盡力傾聽他們的擔憂,我想我們此刻下午,也正解決兩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儘管這波農民危機沒有列入議會的討論議程,但場外抗議很難不被忽視,在法國甚至有高達39%的民眾認為,歐盟應該對農民面臨的危機負起責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公平競爭#拖拉機#馬路#法國#巴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46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