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紅海危機升高油輪再遇襲 英軍回應擊落胡塞無人機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18:21

胡塞武裝接連攻擊外籍商船和英美軍艦,導致紅海危機不斷升溫,儘管美英藉由軍事打擊,試圖遏止胡塞武裝的氣焰,不過並不希望以過於強烈的手段,引發更大的危機;另一方面,胡塞武裝也不想和美英交戰,而是想成為西方陣營棘手但是還能容忍的對手,繼續獲取戰爭利益。

紅海航運危機不斷升高,不但外籍商船遭到「胡塞武裝」的攻擊,就連英美軍艦也成為目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只是許多人好奇的是,危機究竟從何而來?葉門問題專家「夏班」指出,這和各國長期忽視葉門內戰所帶來的全球性影響有關。就在去年九月下旬,包括胡塞武裝和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葉門內戰衝突各方承諾,會在全國範圍內停火,為恢復由聯合國主導的包容性談判做準備,這讓葉門民眾似乎看見了和平的曙光。

 
紅海航運危機究竟從何而來?葉門問題專家認為和各國長期忽視葉門內戰所帶來的全球性影響有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會談進展順利,基本共識是胡塞武裝要完全開放控制區的港口和沙那機場;另外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也會訂出全面撤出葉門的時間表,同時解決葉門公務員的薪資給付及重建等多項問題,而且為了維持區域和平,沙烏地阿拉伯也有可能承認胡塞武裝擁有管理葉門北部的權利。只是突如其來的以哈衝突,轉移了國際焦點,並且在伊朗對哈瑪斯的立場始終曖昧不明,就讓胡塞武裝有了出頭的機會。
打了九年的葉門內戰一度出現和平曙光,卻因為突如其來的以哈衝突,衍生出紅海航運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紅海航運危機揭開序幕時,國際間一度忽略了胡塞武裝的好戰特性,甚至認為是來蹭熱度的,卻沒想到胡塞武裝是來真的,讓紅海航運之亂持續超過三個月。國際物流分析師亞克佩拉就說,這次危機嚴重影響全球貨運成本,以中國大陸到地中海的航線為例,目前為止已經暴增了三倍以上,這是他所見過海運及物流成本上漲最凶猛的一次危機,很多製造商甚至尋求以空運替代海運的方案,來減輕負擔。
國際物流分析師表示,紅海航運危機嚴重影響全球貨運成本,已經成為海運及物流業界成本上漲最凶的一次。(示意圖/資料照片)

紅海危機有沒有落幕的可能?中東問題專家「穆斯利米」認為還有待觀察,他形容胡塞武裝是非常聰明的軍事商人,有效的抓住戰爭帶來的發展機會。令人不安的是,以哈衝突已經煽動起中東和其他地區的極端政治和宗教主義,只要加薩戰事不停,胡塞武裝在紅海的威脅也會持續下去。
 
美英聯手制裁「胡塞武裝」試圖減緩紅海航運危機,但葉門問題專家認為,美英並不希望以過於強烈的手段造成事端擴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還進一步分析,其實英美並不想對胡塞武裝採取過於激烈的軍事攻擊;而且胡塞武裝也沒有和這兩國交戰的強烈意願,反倒是想扮演讓英美感到棘手,但是還能容忍的難纏對手,只是三方都在測試對手的底線,避免擦槍走火引發更難以收拾的殘局。然而隨著紅海危機的不斷升高,事態會不會擴大?「穆斯利米」表示目前也很難有所定論,可以確定的是,只要紅海危機一天不解除,全球海運業還有一段苦日子要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胡塞武裝#紅海航運危機#英國油輪#鑽石號驅逐艦#亞丁灣#國際海運成本#加薩戰事#無人系統#極端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464

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