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不只青年難就業 中年人也難逃35歲魔咒飯碗不保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5:18
中國的就業市場求職困難,示意圖非當事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的就業市場求職困難,示意圖非當事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應屆畢業生破千萬就業市場僧多粥少青年就業難,不過「35歲門檻」令中國的中年勞工找工作也很難,甚至公司為節省開支,他們通常是被裁員的對象。

美國之音(VOA)28日報導,35歲在其他國家可能還被視為青年且年富力強,但是在中國卻遭遇「35歲門檻」或「35歲魔咒」的歧視,也就是年滿和超過35歲的求職者在勞動市場缺乏競爭力,很難找到心儀的工作。

 

中國獵人頭網站「智聯招聘」去年5月發布「2023年一季度人才市場熱點快報」,發現85%的白領認為「35歲門檻」確實有,其中46.8%認為過了35歲的確很難找工作。上述調查指出,網路、金融、文化產業的從業者更擔憂「35歲門檻」;52.9%IT、通訊、電子、網路產業的受訪者認為存在「35歲門檻」,並說過了35歲很難找工作。

張田(化名)的網路業投資者說,他注意到有些年紀超過35歲的工程師被淘汰,35歲確實是個門檻,只有少數人跨過之後獲升遷,多數人則是在這個門檻前就失業。他說,中國資方在考慮裁員時,年輕人比中年人更具備留下來的優勢,因為他們年紀輕、能加班而且更容易被掌控,加上目前青年失業率偏高對工資期待不奢求,反而中年勞工的薪資較可觀,裁掉他們可節省公司開支。

此外,年輕人的體力也是雇主考慮的因素,以中國網路業早年的工作強度而論,員工必須體力精力兼顧才能應付「九九六」或「零零七」的工時,雇主因而擔憂中年人可能無法負擔。不僅民營機構,「35歲門檻」也存在於中國政府各部門,而且是明文規定的「歧視」。據1994年6月中國發布「國家公務員錄用暫行規定」,報考公務員年齡須35歲以下。
 

另據中國中央組織部2019年修訂「公務員錄用規定」,報考公務員必須「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因此不少中國事業單位、國企等也因此沿用相同的錄用標準。

即使去年起不少中國省市如河南放寬報考公務員門檻至40歲,但是保留35歲限制的仍相當普遍,包括長沙市與深圳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畢業生#中國青年#中國#青年就業#中國就業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166

0.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