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法醫解剖台上見證「不平等的屍體」 揭露階級殘酷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5:47
由日本法醫撰寫的不平等的屍體,日前中文版在台灣上市。(圖/中央社)
由日本法醫撰寫的不平等的屍體,日前中文版在台灣上市。(圖/中央社)

屍體會說話,法醫所看到的不只是案情蛛絲馬跡,也看見社會底層祕密;日本法醫西尾元書寫「不平等的屍體」一書,從解剖台上洞見殘酷階級問題,中文版近期在台上市。

根據寶瓶文化發布新聞稿,執業20年的日本資深法醫西尾元,揭露他在解剖台前觀察到的社會現象,他像偵探辦案一般抽絲剝繭、調查死因,並從人性化角度探討隱藏在冰冷遺體背後,活生生的社會問題。

 

西尾元1962年出生於大阪,現任兵庫醫科大學法醫學講座主任教授、法醫解剖醫;香川醫科大學醫學部本科及研究生畢業,曾任職於大阪醫科大學法醫學教室,2009年轉職到兵庫醫科大學,負責兵庫縣阪神地區共六市一町的法醫解剖工作;曾發表與猝死相關論文,嘗試把法醫學現場發現應用於臨床醫學的實踐。

西尾元在書中表示,面對被害、自殺、孤獨死等這些「不平常」狀況下死亡,是法醫日常工作,法醫不像臨床醫師一樣救死扶傷,也不會受到患者及其家屬的感謝,法醫們自知自己所處的是見不得光的領域,但正因為處在見不得光的陰暗面,有些東西才會看得更清楚。

「不平等的屍體」從「一具女性遺體之謎」開啟,全書分7個章節,「貧困的屍體」書寫在都市裡凍死的當代現實;「孤獨的屍體」點出「孤獨死」和酒精的關聯,並探索究竟是因為獨居而患上酒精依賴症,還是因患有酒精依賴症而獨居。
 

「衰老的屍體」刻畫老老照顧的家庭裡,高齡照顧者不僅肩負照護重責,同時也得面臨自己年年衰弱的身體;「死後的不平等」則觸及解剖率存在的嚴重「不平等」;「解剖台前」指出法醫是「非正常死亡」死者前往另一個世界前的「最後的見證人」。

此外,「案件的屍體」則主張法醫在解剖外因致死的屍體時,只要有任何可疑之處,都不應發放死亡診斷書;「幸福的屍體」則反思就算是一個人默默死去的獨居者,可能本人對這種終結方式並沒有不滿,在醫院中被別人照護著走向生命終點的人,也不一定幸福。

西尾元說,人生前不平等,死後也有階級差異,法醫尋求的不是「案件的真相」,而是「死亡的真相」,「我們的工作就是在解剖台前和遺體面對面,傾聽他們的無聲之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法醫#解剖台#階級問題#社會不平等#社會問題#屍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903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