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芥川賞得主出爐! 作者曝:5%內容由生成式AI寫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0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09:56
170屆芥川賞得主九段理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文學獎「芥川龍之介賞(通稱芥川賞)」是日本文學界的最高榮譽之一,芥川賞獲獎作品於17日公布,由33歲作家九段理江以《東京都同情塔》獲頒第170屆芥川賞。九段理江以人工智慧時代的背景為故事舞台,她在記者會上也毫不避諱分享,自己的內容有大約5%是直接使用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所寫出的句子。
 
《ITmedia NEWS》報導,獲獎作品《東京都同情塔》是以未來的日本為故事舞台,虛構了一座提供給犯罪者舒適居住的高塔,也描寫了生成式AI被應用在社會各個層面的狀態。九段理江在獲獎記者會上表示,「這次的小說,我使用了類似ChatGPT這樣的生成式AI來寫」,並稱:「整篇文章約5%是原封不動直接使用生成式AI寫出來的句子。」

 
 
九段理江表示,希望從今以後也能好好利用AI這項工具,與它合作、同時發揮自己的創造力。《產經新聞》報導,評審委員吉田修一在講評中表示,《東京都同情塔》作品完成度非常高,也具有相當的娛樂性。
 
另一方面,對於九段理江在作品中使用AI,也引發日本網友熱烈討論,有輿論認為生成式AI的使用降低了人們對作品的興趣,但也有讀者在書評中表示,只要讀過作品就會瞭解其有趣之處,目前網路上的輿論仍帶有一定程度的偏見,AI的使用雖然會使作品的原創性、作家的感性遭到質疑,然而《東京都同情塔》本就是以AI時代為背景,作者正是在挑戰AI時代下社會的人物形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日本#芥川賞#芥川獎#芥川龍之介賞#九段理江#東京都同情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807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