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月118位兒童新娘被賣!阿富汗女權墜谷底

記者 鄭郁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22:46

塔利班在2021年奪權後,已經在阿富汗掌權兩年多。當地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口,已經達到九成七,阿富汗的女權更是倒退到谷底。窮苦人家被迫賣女兒維生,其中一座小鎮,一個月就多出118名「兒童新娘」。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街頭,沒走幾步就有一名警察持槍巡邏,因為不久前當地才發生,小巴士爆炸造成六死17傷悲劇。

當地居民:「副駕駛在送醫前就死了,目擊者說一大早就在這裡收屍。」

一月才過一半,阿富汗就頻傳類似爆炸事件,在塔利班治理下治安依舊動盪,鄰國巴基斯坦開始封鎖主要聯外幹道,並要求提供護照和簽證,邊境塞了大批貿易卡車。

 
行車經過:「原本逃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無證難民,也被驅逐出境陷入失業困境。」

阿富汗醫生:「來到診所的婦女說丈夫沒工作,既貧窮又脆弱每天只吃一餐,甚至說被迫送孩子上街乞討,一切都是因為貧窮。」

2021年塔利班奪權,造成阿富汗經濟快速崩解,隔年儘管有國際大規模援助,物價有所穩定,國庫也因為積極徵稅開始充實,但收入增加多少不得而知,恐怕也不夠解決經濟多年弊病。

阿富汗社區領袖拉曼:「說100%有點誇張,但根據我們自己統計,社區當地有96%人沒食物。」

根據聯合國和人權觀察組織統計,目前有2800萬名阿富汗人,需要人道主義救援,有97%民眾生活在貧窮線下,超過九成人過去一年,可能常常一整天都沒東西吃。

阿富汗民眾:「以前有援助生活變得比較好,現在什麼也得不到,以前一日三餐接著變兩餐,現在一天只能吃一次。」

聯合國援助阿富汗的資金嚴重短缺,過去兩年被迫逐漸減少救助人數,官員也統計國際援助金額減少30%,將讓阿富汗2024年通膨達10%,國民平均收入驟降四成。

 
更多窮人可能被迫賣女兒,進而加深阿富汗童婚弊病。

阿富汗女孩:「(我被賣)是因為我們家很窮,沒有東西吃,如果他們逼我和老男人結婚,我就走上絕路,我不想離開父母。」

光去年12月阿富汗小鎮「綠城」,就有118位女孩被賣去做新娘,還有116戶家庭等待買家,當地已經有快四成家庭,都賣過女兒,孩子才8到11歲,但她們的聘金約合台幣六到八萬,足以養活家人一整年。

CNN記者Anna Coren:「一位女孩新娘父親告訴CNN,他已經賣了12歲的女兒,而除非家計情況改善,否則他也被迫再賣剩下4個女兒,包括才只有兩歲的孩子,他說如果我沒有這些女兒賣,我該怎麼辦。」

童婚不只嚴重傷害女孩身體,嫁給老男人的創傷,和夫家暴力對待,也摧殘女性心理健,塔利班對此表示,他們很早就下令消除這項陋習。

 
塔利班官員沙瓦里:「我要求所有人不能賣孩子,童婚不是好事我們對此譴責。」

塔利班官員莫巴沙:「我們也呼籲救援組織回到阿富汗,幫助這些窮人,否則這些情況越加惡化。」

然而塔利班的言行和舉止背道而馳,因為現在阿富汗女孩的受教權,被迫只能到小學六年級為止,有學者也批評伊斯蘭教,並未禁止女性學習,而且應該開放女性接受大學教育。

國際分析師帕基爾:「關閉學校和大學對婦女的負面影響,最終會演變成災難,相信我這對阿富汗人來說很慘重,因為文盲永遠無法獲得自由與繁榮。」

沒有接受完善教育,女性也難獲得其他,對未來出社會有幫助的專業知識,塔利班官員則辯稱,政府並未禁止女性當老師,卻阻止女性再從事其他工作。

阿富汗婦女:「我們受過教育卻無法以此為生,我有四個孩子,因為窮我賣掉了腎臟,否則無法賺錢。」

勞動力減少阿富汗更難拚經濟,另外有不少NGO組織,大量聘雇女性員工,也因為塔利班禁令,被迫開除她們最後離開阿富汗,國際為施壓塔利班展開制裁,也讓經濟童婚,和女權低落的惡性循環越難以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女權#爆炸事件#貧窮#阿富汗#塔利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6

0.1169

0.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