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去年67次航天發射全球第2多 四大衛星發射中心功能曝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18:59

中國大陸今(9)日從四川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一枚搭載「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的長征火箭,由於軌道經過我西南空域,我國還發布國家級警報,引發恐慌。根據公開資訊,中國共有4座衛星發射中心,功能也各異;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共實施67次航天發射任務(成功66次),發射200多個航天器,雙雙刷新歷史紀錄,也名列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平均每週就至少會發射一枚火箭。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其外號「東風航天城」,建於1958年,佔地達2,800平方公里(約2倍半香港陸地面積),有自己的著陸場,主要發射低軌衛星或小微衛星。其雖名「酒泉」,但卻不在甘肅省酒泉市,而是地處內蒙古額濟納旗人煙稀少荒漠,屬於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也是是中國太空技術研究院的主要發射場。自「東方紅一號」起,該發射場已先後執行100多次航天發射任務,包括把楊利偉送上太空,讓他成為為首位進入太空的中國人。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建於1967年,知名度雖然不及酒泉,但卻是中國自主設計建設的首個發射場(酒泉由蘇聯援建),主要發射固體火箭。其屬於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是重要軍事靶場,也是解放軍的飛彈與試驗衛星發射基地之一。其雖名「太原」,卻在太原北面忻州市境內,有神秘外號「五寨戰略飛彈基地」。據悉其部署最先進的「東風-41」洲際戰略飛彈,是中國五大核反擊中心之一。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建於1970年,位於四川涼山峽谷腹地,屬於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主要優勢在於發射液體火箭能力,承擔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發射,「北斗」導航衛星、「嫦娥」月球探測器的一至四號,都在這個發射場升空,因此其也外號「北斗母港。」


文昌衛星發射中心
 
文昌衛星發射中心建於2014年,位於海南省,是全球少數的低海拔發射場,也是中國唯一一座濱海發射場。其發射設備齊全、技術先進,除可發射大型衛星等各種衛星,也可完成載人任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防空警報#中國衛星#愛因斯坦探針衛星#衛星發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914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