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地震高效率疏散!日本人臨危不亂 全歸功「這件事」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09:43
和倉小學臨時避難所收容1,200名災民,他們扶老攜幼,裹著棉被取暖。(圖/鏡週刊)

事實上,本刊採訪團2日早上抵達石川後,隨即包車準備前往重災區輪島市,行經七尾市時,只見道路柔腸寸斷,路面出現裂縫,幾經繞路仍無法通行。由於當地下午4點多,天色就已經昏暗,採訪團決定先放棄輪島,轉進位於和倉小學內的臨時避難所採訪。所方表示,地震當晚,避難所湧入1,400多名災民,他們扶老攜幼,在禮堂裹著棉被取暖,現場安靜有序。

2名來自中國湖北的女交換學生告訴本刊,她們是在當地餐廳實習,地震當下覺得天搖地動,躲在桌下避難,之後跟隨人潮逃到避難所,從未遇過地震的她們說,日本人很理智、守秩序,讓她們領悟臨危不亂的重要性。

 

此外,採訪團之前也在金澤市,遇到來自日本自由行的4名台灣人,他們告訴本刊,地震當時他們在金澤車站,日本人疏散很快,完全沒尖叫、推擠,井然有序,沒多久車站就淨空。他們認為,日本地震教育和防災演練做得很好,值得台灣借鏡。
 
日本政府出動數千名自衛隊員前往救災,並將物資送往各地避難所。(圖/鏡週刊)


隔天,採訪團出發前,先到賣場採買飲用水、罐頭等物資,希望送給災民,盡一份綿薄之力,同時決定改走海線,挺進重災區,但人算不如天算,海岸公路坑坑洞洞,大小裂縫不斷,好不容易開了5個多小時,離目標只剩30多公里,沒想到又碰上道路大面積坍塌,只能折返。

回程時已天黑,恰好經過七尾市,採訪團決定將物資送往和倉小學避難所,災民們看到記者載著物資2度前來,興奮地圍著採訪團說:「地震後很失落,今天特別沮喪,但看到台灣朋友的溫暖關懷,陰霾一掃而空。」搬下物資後,災民還握住記者的手說:「謝謝台灣!」離去前,一名災民拿出冊子,希望記者留下隻字片語,記者則拿出名片夾在冊子裡,並寫下「台日友好」4字。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台醫療先遣隊挺進重災區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直擊
【能登半島強震2】商店街焚毀、橋梁崩裂 輪島、珠洲災後現況直擊
【能登半島強震3】日政府婉拒國際伸援手 台災協會能進災區救援原因曝光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強震#石川強震#能登#地震#防災#輪島市#台日友好#受災戶#日本地震#日本地震即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57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