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拉斯加航空737空中驚魂 美拜託公眾協尋失蹤艙門解謎團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4:14
阿拉斯加航空在空中飛行時,艙門突然脫落。(圖/翻攝自X@BanditOnYour6)
阿拉斯加航空在空中飛行時,艙門突然脫落。(圖/翻攝自X@BanditOnYour6)

內嵌式艙門(door plug)是客機在原本應設緊急出口的位置增加座位時,用於替代原本緊急出口處的裝置。這款平常鮮少人注意的裝置,卻成為5日阿拉斯加航空意外的主角。

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編號1282的737 MAX 9班機5日晚間從俄勒岡州波特蘭飛往加州安大略(Ontario),起飛不久後一片艙門整個切齊剝落,左側機體出現一個大洞、乘客暴露在狂風中,班機緊急掉頭返回機場,幸好無人嚴重受傷。

 

根據美聯社報導,調查人員今天仍在搜尋這塊在波特蘭上空剝落的機身艙門,以釐清事故原因。剝落的內嵌式艙門是737製造商波音(Boeing)在機上所安裝,用來擋住不使用的緊急出口。大多數的737 Max 9均裝有內嵌式艙門,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已下令國內的MAX 9停飛受檢,直到它們對「艙門隔板」周圍的機身進行檢查。

阿拉斯加航空和聯合航空(UnitedAirlines)是美國唯二使用MAX 9的航空公司,業者將飛機後半段兩側的緊急出口,更換為大小相近的永久性內嵌式艙門。除MAX 9之外,波音更大型的737-900(MAX機型的前身)和MAX 8,機身後段額外的緊急出口可在符合規定下,由買家選擇改為內嵌式艙門。

737 MAX 9系列的內嵌式艙門是由波音其中一個零件供應商Spirit AeroSystems所安裝。「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披露,MAX 9改裝內嵌式艙門都是在Spirit AeroSystems於堪薩斯州威奇托(Wichita)廠組裝。
 

Spirit AeroSystems是波音商用客機的最大零件供應商,負責MAX系列機身和其他零件。波音近年苦於MAX系列和更大型的787夢幻客機(Dreamliner)製造品質。去年波音和Spirit AeroSystems在確保MAX系列於巡航高度時艙壓穩定的艙壁上發現扣環的鑽孔不當。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官員在主席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帶領下於6日抵達俄勒岡州波特蘭,展開這起事故的調查。運安會調查團隊包括一名金屬材料學家,霍曼迪表示如調查人員能找到剝落的艙門,就能檢查鉸鍊和其他部件。獨立的外部專家表示,屆時檢查艙門損壞程度對事故調查至關重要。

在佛羅里達州安柏瑞德航太科技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教導事故調查的布里克豪斯(Anthony Brickhouse)表示「金屬的好處在於它記錄了事故樣貌,是會說話的證據。我很有信心他們能找到脫落的艙門,並且科學地解釋導致這次事故的原因。」

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集團的航太分析師們曾記錄,這次發生事故的飛機在之前兩次飛行中,都遇到艙壓問題。美國運安會尚未說明事故飛機的機況,但霍曼迪表示即使是新飛機,調查人員也會檢查維修紀錄。客機機身出現破洞的情況非常罕見,在大多數情況下是因飛機鋁製蒙皮金屬疲勞。

最可怕的案例是1988年阿羅哈航空(Aloha Airlines)一架波音737,在太平洋上空時機頂剝落18英尺長的一大塊,導致一名女空服員被吸出機艙,屍體迄未尋獲,這場悲劇也導致更嚴格規範,要求檢查和修復機身極微小的裂縫,以免飛行途中裂開。

2009年,西南航空(Southwest)一架波音737在西維吉尼亞州上空3萬5000英尺飛行時,機頂出現一個破洞。2011年,西南航空另一架737上出現5英尺長的裂口,迫使飛行員迫降在亞利桑那州的軍事基地。所幸兩起事故都沒人受傷,原因事後都歸咎於金屬疲勞。(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阿拉斯加航空#波音737#飛機破洞#緊急出口#阿拉斯加航空破洞#飛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1435

0.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