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享受美食不該有罪惡感 歐洲推無壓力低碳飲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6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5:30

飲食也在力拚永續,但現在不只有清淡的素食一種選擇,英國出現沒有垃圾桶的餐廳,不只是蔬果皮還有蝦蟹殼都能重新入菜,就連食品包裝還有容器都能成為餐廳裡的裝潢。餐廳主廚要用行動來證明,就算是環保飲食也可以兼顧精緻還有美味,吃大餐也不用擔心會製造大量碳足跡。
 
蔬菜往垃圾桶裡丟,這是一般餐廳稀鬆平常的事,但在這些主廚眼裡卻很心疼。英國甚至有一間號稱沒有垃圾桶的餐廳,就連廢棄物都能當寶。

 
 
零廢餐廳創辦人麥馬斯特:「要用一個詞來形容零廢棄,就是大自然在叢林海洋或沙漠中都找不到垃圾桶。這是一個完美的循環,這正是我們渴望通過Silo實現的目標。」
 
所有食材就連蔬果皮都能拿來入菜,其他包括蝦蟹的殼也都能成為調味料。
 
零廢餐廳創辦人vs.CNN主持人:「風味很強烈吧,這像是1000%超濃縮螃蟹。」
 
 
而且這些創意可不是只為了減少廢棄食材,就犧牲口感。麥馬斯特可是系出名門,跟號稱世界第一的NOMA主廚師出同門,所以美味依然是廚師的最優先考量。
 
零廢餐廳創辦人麥馬斯特:「我們形容我們的食物為『超自然的小農食品』,農民會善用一切我的學藝背景,是世界上最好的餐廳,因此我的性格我的培訓都達到了非常高的水準,我個人認為看過世界上最好的餐廳,我知道我們所做的料理是世界一流的。」
 
特製的純白色的冰淇淋,酸甜中帶有微微的酒香,就是用西方人不太熟悉,但亞洲人很常見的甜酒釀。在這家餐廳裡把甜酒釀做成冰淇淋的創意,還帶了點傳奇性色彩。
 
零廢餐廳創辦人麥馬斯特:「材料基本上就是米,米是從葡萄牙的海盜船運來的,之前在哥本哈根一艘船駛入,是一艘海盜船停靠在我當時參加的活動現,場正將成桶的葡萄酒運送到哥本哈根,這是工業時代前的食物系統,一艘真正的海盜船隨風而行,隨著海浪航行,因此這是沒有碳排放的食物。」
CNN主持人:「這非常美味,我很喜歡這甜點。」
 
在麥馬斯特的觀念裡沒有壞掉的食材,同樣也沒有應該丟掉的廢棄物,零食脆片的包裝袋可以做成五彩斑斕的桌子,餐廳裡喝完的紅酒瓶也搖身一變成為實用的材料。
 
零廢餐廳創辦人麥馬斯特:「可以看到在餐廳的牆上的燈,是由我們的酒瓶製成的,這些盤子也是由酒瓶製成的。」
 
 
像這樣的減碳概念,也出現在倫敦大大小小的餐廳裡,主廚一再強調要讓民眾可以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也能享受低碳飲食。
 
減廢餐廳主廚妮可森:「這聽起來有點老套,你可以享有永續性的奢華享受,對我來說這涉及到循環經濟的概念,其實當你仔細想想,這都是常識,將事物價值最大化。因此我們非常注意,從哪裡得到這些食材、如何烹飪、怎麼安排酒單……這一切都是要帶來歡樂,用餐應該是一種開心體驗,所以我們替你辛苦思考和處理所有幕後工作,這樣顧客就可以輕鬆地來享受。」
 
瑞典這間餐廳則是利用供應商淘汰的食材,來決定每一天的菜單。本來就應該被丟棄的醜蔬果,或是鄰近賞味期限的食材,在這對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夫妻的創意發想下,當天直接成為盤裡的美味料理。
 
廢棄食材餐廳共同創辦人茉莉琳:「我們希望不要這麼浪費,這會提高成本,而且顯然我們也想要做出改變。但我們不是政治家,也不知道該如何達成,對我們來說唯一的辦法,就是將這家店經營成一個減碳的範例。」
 
減碳是目標,但享受美食不應該有製造碳足跡的罪惡感,這種從食材著手的環保美食,很快就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
 
 
瑞典民眾:「吃廢棄食物的概念是非常好的點子,我每週至少來這裡一次,是讓我可以吃肉又不會良心過意不去的方式,因為我知道這些食材原本可能會被浪費,我努力每天都吃對環境友善食物,所以這對我來說是一種非常好的方法。」
 
精緻的料理並不需要在食材當中挑挑揀揀,造成大量的浪費。不必在環保與美味當中做選擇,永續也可以成為一種奢華的享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零廢餐廳#環保飲食#食材#美味#碳排放#廢棄食材#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1088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