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氣候變遷找解方 掀海藻革命減碳力拚永續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4:43

面對氣候變遷議題,專家積極想找出能在食衣住行上,都能減少碳排放的解方。法國的專家就提出海藻解救暖化危機的提議,認為海藻是一種低碳的食物還能取代塑膠,也能應用在生活各種用品當中,掀起一場海藻革命就能減碳救地球。
 
聯合國UNGC海洋解決方案高級顧問道梅澤:「這漂亮又可愛的小東西。」

 
 
很少人能對海底生長的多細胞生物這麼深情。但或許是法國人的浪漫,道梅澤只要談到海藻,眼睛裡就會出現光芒。
 
聯合國UNGC海洋解決方案高級顧問道梅澤:「我的意思是,海藻是很性感的。」
 
作為海藻的超級粉絲,道梅澤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讓所有人知道海藻有多好,甚至能讓它們來拯救人類的頭痛難題。
 
 
聯合國UNGC海洋解決方案高級顧問道梅澤:「它可以做成動物飼料,可以替代殺蟲劑,用來代替塑料,能成為創新醫學的材料,能幫助恢復海洋生物多樣性,減緩氣候變遷。」
 
道梅澤在2020年公布一份研究文件,強調海藻有助於達成2030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今年一本海藻革命,讓包括法國總統馬克洪等名人,都關注到海藻的各種可能性。而且不必澆水施肥也不需要土地,海藻自然而然能在海底形成共生的生態圈。
 
聯合國UNGC海洋解決方案高級顧問道梅澤:「因為創造了一整個系統,當中包括海膽、海藻魚、鮑魚、牡蠣、海參、海星,每個生物都將相互為對方提供食物,清理每種生物的廢物,將在這裡建立一個再生系統,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民以食為天,道梅澤推廣海藻,首先就從食用性質下手,上萬種藻類都能夠入口,不論精緻或是家常的法國菜,海藻都能輕鬆駕馭。
 
聯合國UNGC海洋解決方案高級顧問道梅澤:「多加點海藻,這裡來點,海藻是一顆營養炸彈,富含營養,像是蛋白質、鐵、維生素C,應有盡有,即使是乾燥的海藻,也可以保存營養,而無需任何冷鏈儲存,這對人口不斷增加和氣候問題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
 
道梅澤說,其實在一年食用海藻的收穫量可以達到3400萬噸,能餵飽十億人口,但除了亞洲民眾對這些海藻海帶習以為常,其他地區民眾的接受度都還有待提升。除了吃進嘴裡,專家還野心勃勃要讓這種海裡常見的生物,來取代各種產品。
 
法國環保生物材料業者佛雷:「我們開了一條新的生產線,在生產特定的農業材料,取代傳統的化肥和殺蟲劑,我們還將海藻切成小塊,所以現在對我們來說提取將變得容易,這種海藻酸鹽將用於不同的行業,食品、化妝品、醫療器械製藥、甚至是科技產業。」
 
 
各種生活當中常見的產品其實都少不了海藻,它的應用比想像中廣泛,而且整個生產以及提取過程也比很多類似的材料更環保永續
 
聯合國UNGC海洋解決方案高級顧問道梅澤:「海藻存在於我們周圍的大多數產品中,糖果、冰淇淋、甜點,甚至啤酒、果汁、肉類、牙膏和化妝品,所以我們每天都在使用海藻,得讓海藻生存下來。」
 
專家相信對於打造永續環境,海藻很可能就是關鍵。但因為氣候、海水溫度的變化,這個減碳的關鍵也正在快速消失當中。根據聯合國環境計畫署的報告指出,海帶群在過去五十年之間就減少了四到六成。
 
聯合國UNGC海洋解決方案高級顧問道梅澤:「加州最大的海藻群,過去五年左右已經有八成消失,所以水底下像是有一場火災,就像亞馬遜出現火災一樣。我們應該保護、重新種植和培育海藻,否則它們將快速消失,我們也將跟著消失。」
 
專家強調,要保護以及復育海藻生態雖然刻不容緩,但不應該因為看上減碳商機就一頭熱,而使用不合適的方式養殖海藻。就怕不但沒有達到減碳目的,還打亂整個海洋生態系統,造成更嚴重的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海藻#碳排放#生活用品#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859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