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零度線」擴大到華南!東亞極凍變巨大冰庫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23:26

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讓整個東亞快速降溫中國大陸攝氏零度線,已經擴大到華南地區,連香港的山區,都降到接近冰點。日本岐阜縣的白川村,短短24小時就積雪52公分。不過這波寒流持續時間並不長,星期六就會開始回溫。


 
寒流來襲全台超有感,其實整個東亞都被這波冷空氣籠罩,中國大陸貴州三都一片冰天雪地,車輛打滑輪胎卡在水溝裡。

貴州民警:「掛空檔然後放手剎,把手剎放了電子手剎沒放,按一下對。」

極地南下的冷空氣,在蒙古新疆一帶蓄積後往外擴散,寒流讓大陸從北到南成了大型冷凍庫,黑龍江富錦市出現驚人的零下30度。

 
央視記者:「目前(山東)煙台市的整個降雪還是非常大,在遠處燈光下,我們可以看出密密麻麻的雪花,哪怕是在剛剛清掃過的路面,也是會有明顯的積雪。」

山東大雪紛紛,高速鐵路嚴重誤點,還得徹夜清除路面積雪。

山東煙台官員:「我們接暴雪黃色預警以後,立即調度各清雪責任單位,所有的500餘台清雪機械設備,1000餘名清雪人員已全部出動。」

但不只東北華北,繼續往南一樣斷崖式降溫。

上海蔬菜批發商:「為了應對這個寒潮,我們提前一星期左右開始備貨。」

看看大陸中央氣象台星期四上午公布的預報圖,藍色的線就是0度線,已經來到華南地區代表藍線往北的區域,通通都在冰點之下。

天氣風險公司資深分析師吳聖宇:「冷空氣的中心部分是進來到大概長江中上游這個地方,那從這邊再往南的話,就是越過南嶺山脈之後,就來到廣東福建的沿岸,所以說很多的冷空氣,其實也是從大陸的內陸,就直接往廣東香港這個方向的沿岸在走,所以他們那邊也會出現蠻低的溫度,甚至比台灣還要來得更低。」

 
北方冷空氣不經過海洋直接由陸地來襲,因此許多地區緯度比台灣低天氣卻更冷,連香港都不例外。

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梁藝萃:「主要因為受到強烈冬季季風影響,我們天氣維持較低溫度,風比較大,我們感覺的溫度會比較凍些。」

星期四一早香港天文台失守攝氏10度大關出現9.8度,山區更誇張
,大帽山0.3度快到冰點了。

香港民眾:「最好買些東西煮火鍋,溫暖大家圍在一起,喜歡聊聊天喝些東西一起玩,(採買)魚干貝蝦子,可以冰的都會買。」

香港菜市場民眾採購火鍋料暖暖胃,但寒流造成的快速降溫,也讓年長者健康拉警報。
 

香港TVB主播:「(香港)長者安居協會指出,由凌晨0點到上午11點,有527人次,使用了協會提供的一線通平安鐘服務,其中42人需要送醫治療。」

在日本北海道下雪又颳風,大人小孩低著頭小跑步,東北亞入冬以來最低溫,南韓星期五恐怕出現零下19度,西海岸預計降雪30公分,北海道則已經來到零下12度,日本海測可能帶來警報級大雪,岐阜縣白川村24小時積雪52公分。

北海道剷雪民眾:「很糟糕啊,還剩下很多(雪),所以很辛苦。」

天氣風險公司資深分析師吳聖宇:「韓國跟日本的話是本身緯度就蠻高的,即使冷空氣下來的時候有過海,可能經過日本海黃海渤海這邊,才往韓國日本這邊過去,但是本身冷空氣冷的程度,就已經比台灣要來得強烈很多。」

冬天才剛開始,這是第一波強烈的冷空氣,不過氣象專家說今年算是暖冬,這回寒流預計周六就會回溫。

天氣風險公司資深分析師吳聖宇:「因為聖嬰現象的存在,會讓整個東亞這個地方,大氣環境的型態上來講,本身就比較不利於冷空氣大幅度南下。」

原來是下半年的聖嬰現象影響,海溫高於正常值。

天氣風險公司資深分析師吳聖宇:「聖嬰年的環境底下的話,西風帶本身活動位置,就會比氣候的平均質要來得偏北,他往南擺動的幅度就不夠大,相對來講,能夠帶下來冷空氣的強度就比較弱,即使偶爾有些機會,大概這種情況也不會持久。」

寒流持續時間其實比以往要短很多,但在周末回溫之前還是得多多注意超低溫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華南地區#中國大陸#東亞#降溫#寒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60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