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蘭公視被控政黨宣傳機器遭關台 主播怒離席「不錄了」

編輯 龔芸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7:59
TVP主播憤怒地向民眾傳達被關台一事,接著就憤而離席。(圖/翻攝自BBC)
TVP主播憤怒地向民眾傳達被關台一事,接著就憤而離席。(圖/翻攝自BBC)

親歐派的波蘭新任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才剛於本(12)月11日當選,隨即大刀闊斧展開改革。波蘭時間周二晚間,華沙議會通過了波蘭公視TVP的停播決議。圖斯克政府指控前政府法律正義黨(PiS)將TVP做為政黨的宣傳機器,因此為確保TVP的獨立、客觀和多元,將對TVP進行重組,期望能將波蘭的公共媒體「去政治化」。

隨著議事槌敲下,新任文化部長辛克維奇迅速開除了波蘭公視TVP 24、TVP Info、波蘭廣播電台,以及波蘭通訊社PAP的負責人,並宣布停播。而當時正在播報新聞的TVP Info的主持人接獲停播消息,對著鏡頭控訴「波蘭的媒體被新任政府推翻了,這在波蘭歷史上從沒發生過。」說完就憤而離席,留下空蕩蕩的主播台,頻道隨即被切斷音訊。

 
 

該決議一通過,法律正義黨的議員便集結在TVP總部進行靜坐抗議,指控新任政府「違憲」、「非法關台」。事實上,波蘭公視對該國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全國有將近1/3人口僅透過TVP接收新聞資訊,而非私營媒體。根據法律,公共媒體不該為任何黨派的政治利益而服務。然而,近年來TVP彷彿變成前政府法律正義黨的政治宣傳機器。

PiS透過修改波蘭的媒體法,解雇TVP原本的管理委員會,將支持自己政治立場的記者安插在TVP中。PiS更企圖制定法律限制外國媒體的所有權,此舉惹惱了美國媒體TVN,最終因輿論壓力,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否決了該法案通過。在PiS政府任內,波蘭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從第18位下降到第57位。波蘭民眾更形容媒體當前的情況比上個世紀70、80年代還是共產主義時期的波蘭「更加糟糕」。這也讓圖斯克在當選前就承諾,要將波蘭公視改造成「可靠的消息來源」。

波蘭新任總理圖斯克是前歐盟理事會主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波蘭報紙《Rzeczpospolita》報導,圖斯克政府並非計劃對TVP人員進行全面清洗,強調最多將只會有60名「違反新聞標準」的員工將失業。而這項改革計畫將在聖誕節前進行。不過,在圖斯克進行改革前,此項法案須經由現任波蘭總統杜達通過才算生效。由於杜達政治立場傾向前政府法律正義黨,這次改革極有可能遭杜達否決。波蘭時間周三晚間,杜達透過社交媒體呼籲新總理「尊重波蘭法制」,強調所有對於公共媒體的變更都必須依法進行。對此,文化部長辛克維奇表示,文化部對於TVP具有所有權,確實依法行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波蘭#公視#關台#波蘭總理#法律正義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51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