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擴大版圖!歐盟開啟烏克蘭入盟談判 匈牙利「棄權」解死結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5 0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5 08:15
歐盟理事會今明兩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歐盟高峰會今天作出重要決定,不僅將正式開啟與烏克蘭、摩爾多瓦的入盟談判,授予喬治亞入盟候選國資格,且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北馬其頓的入盟進度也都獲進展。因應成員擴大,歐盟將改革決策機制。

由歐洲聯盟(EU)27個成員國元首或政府領導人出席的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今明兩天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首日就一掃會前陰霾,在歐盟成員擴張的進度上達成多個共識。

 

原本各界預期一直公開反對加速烏克蘭入盟進程的匈牙利會成為阻礙,不過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在關鍵時刻走出會場,這個歐盟圈內專有名詞叫做「建設性棄權」的舉動,解開了歐盟對重大事務必須獲全體共識決的死結。

在歐盟理事會作出談判啟動的政治性決定後,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將提出技術性的談判架構,再由歐盟各國部會組成的相關部長理事會與烏克蘭、摩爾多瓦進行入盟談判。

終於如願成為候選國的喬治亞,則須如同先前烏克蘭等國的步驟,完成執委會提出的各項改革建議後,才能啟動談判。
 

這幾個原屬俄羅斯勢力範圍的前蘇聯成員國,如今紛紛加速投奔歐盟,將被視為俄國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在國際關係上的重大挫敗,是歐盟削弱普欽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戰爭聲勢的重要策略。這也是為何烏克蘭、摩爾多瓦的入盟進展速度超越其他。

在巴爾幹半島,更早獲得入盟候選資格的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在這次歐盟峰會獲得有條件啟動入盟談判,也就是待明年3月執委會向理事會報告,看該國是否達成歐盟設下的標準再說。

根據歐盟理事會發布的結論,去年已開始入盟談判的北馬其頓,則將在實現修改憲法等承諾後,完成第一階段的談判。

今日峰會結論文件並在最後提到,當歐盟擴大,在維護歐盟成立理念並使各機構能有效運作下,聯盟政策需適用於未來,財政也要能持續,因此接下來的理事會將討論內部改革事宜,目標在明年夏天前對改革藍圖達成結論。

此前德國為首的多個歐盟成員已提出倡議,希望將外交等重大政策的共識決改成多數決,以避免像目前這樣常因奧班一人反對而使決策停滯的狀態。

歐盟執委會因奧班統治匈牙利的諸多政策違反法治原則,已凍結對匈牙利總計約30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元)的各種撥款。奧班的各種「叛逆」也多為此而來。這次高峰會前夕,執委會同意放行100億歐元款項。

在歐盟決策制度改變前,奧班享有否決權的這種「1大於26」情況仍可能上演。烏克蘭等國正式加入歐盟前還有好幾關要闖過,對奧班而言,今天不擋,明天還是有機會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盟#高峰會#入盟談判#喬治亞#摩爾多瓦#烏克蘭#匈牙利#執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738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