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聯美抗中!習近平稱中越「命運共同體」 2天簽37項協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4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4 15:25

今年9月,美國總統拜登訪問越南,雙邊簽署「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協議」,今年11月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出訪日本後,兩國外交關係也提升到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層級。為了不讓西方民主陣營趁虛而入,習近平睽違6年再度訪問越南、明顯要拉攏固樁,對外宣稱中越是「命運共同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越南總理範明政,對著鏡頭握手笑開懷,習近平任內第三度的越南行,也是今年最後一趟出訪,短短2天訪問,兩國一簽就簽了37項合作協議,其中包含中越跨境鐵路的建設資金挹注。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同阮富仲(越共)總書記,進行了長時間的深入交談,一道宣布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認為,中越是命運共同體,然而中國不斷在南海擴張領土,讓越南心存忌憚,加上今年9月,美國總統拜登才到越南示好,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睽違6年再訪越南,要確保雙邊的矛盾,宜解不宜結。

 
CNN記者:「中國請求越南的支持,根據迄今從中國官方媒體所聽到的,似乎越南將展現對中國的支持,或許這是對西方和美國的一種暗示。」

中國需要拉攏越南抗衡美國,但越南仍在兩大強權之間,維持等距關係,外媒美國之音分析,習近平這趟出訪,不代表中國接受越南的南海主權主張,畢竟中國是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兼第二大進口市場,只要不挑戰中國的南海利益,越南就不會面臨貿易報復。

CNN記者:「(中越)已簽署其他協議,實際上超過30項協議,雖然其中很多是例行公事,並沒有引起太大關注,但這顯示除了實質內容外,這次訪問還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越南是今年全球唯一,先後有美國、中國領導人訪問的國家,凸顯地緣政治重要性,成為最大贏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越南#習近平#範明政#合作協議#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1485

0.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