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根廷休克療法搶救經濟! 披索一日重貶54%


發佈時間:2023/12/1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23:39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上任後,開始下猛藥救經濟,宣布實施所謂的「休克療法」,就是關閉一半的政府部會,停止公共工程招標,並且推動國有企業私有化。政策一出台,阿根廷披索立刻大貶54%,米雷伊呼籲全民,為了阿根廷的未來,共體時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現身,全場歡呼,阿根廷的狂人總統也是第一位經濟學者出身的總統,米雷伊,一上任就哭窮。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不幸地誠如我所言,我們真的沒錢了。」

說政府真的沒錢了,米雷伊競選時,就誓言削減公共開支,還把電鋸當成代表標誌。

支持者就在他就職大典上,同樣高舉電鋸,現在看到這落下的第一刀,就從公部門下手。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結論就是除了執行休克療法,沒有其他選項或可調整的方式,本質上來說,這會對於經濟活動就業,實質薪資和貧窮人口都會有負面衝擊。」

搶救阿根廷通膨高達140%的經濟只能下猛藥,就是進行休克療法,馬上對本國貨幣開第一槍。

阿根廷經濟部長卡普托:「官方匯率會落到800披索兌1美元,好讓製造業有正確的誘因增加產量,這同時會伴隨暫時的進口稅增加。」

一如外界預期,放手讓貨幣貶值,但幅度比市場預期的更大,一下就重貶54%,同時還宣布,阿根廷所有公共工程暫停招標。

阿根廷經濟部長卡普托:「如同我之前所說,政府已經沒錢執行公共建設,所有阿根廷的基礎建設,都會改由私人企業進行,如同我所說,政府已經沒有多餘的錢,用在這一方面。」

另外,把政府部會從原本的18個先砍一半,留9個,米雷伊政府從上到下,都把沒錢掛在嘴邊,就是要強調以債養國的惡性循環必須結束。

總統府發言人Manuel Adorni:「不斷超支入不敷出的時代必須結束,我們沒錢了並不是空泛的字句。」
 

要全民共體時艱,米雷伊趁著還有甜蜜期大刀闊斧,獲得國際貨幣基金的大力讚賞。

國際貨幣基金主席Kristalina Georgieva:「再強調我們堅定支持阿根廷,對抗通膨問題,為私人企業還有整體大經濟,營造適合成長的環境。」

米雷伊被支持者視為能為經濟開解方,宣布披索重貶的第一天,民間消費似乎還沒反應過來。

阿根廷退休民眾Eduardo Aste:「你看我們現在就看到漲價,油價上漲30%,光這個就把所有都拖下去了,美元他們說會到600披索兌1美元。」

官方放手讓阿根廷披索貶值,希望能刺激出口,並靠推動國有企業私有化,來恢復披索競爭力,讓通膨回落,但少不了陣痛期,尤其現在政府宣布,減少對交通和能源的補貼,油價第一個喊漲。
 

阿根廷民眾:「我們早就想到了,這遲早都會發生,當然很不好但我們別無選擇。」

阿根廷的石油及天然氣公司YPF,預計平均會漲價25%,這半年可能會是動盪期。

阿根廷清潔工Rafael Lascano:「他才上任,就有人想要罷工了,很多人希望這男人難堪,何必呢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

而休克療法,只是米雷伊下的第一道猛藥,因為他的終極目標是要把披索美元化,並關閉阿根廷央行。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美元化是絕對可行的。」

我們有團隊有計畫,所有的環節都準備好,要讓阿根廷重新振作。

由於阿根廷長年都是多種匯率機制並行,民眾消費看披索,但儲蓄卻是依美元為準,只不過,這注定是漫漫長路,而美國方面,最新出爐的CPI年增幅3.1%,合於預期,也讓外界解讀可能會出現降息空間,就看聯準會怎麼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休克療法#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889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