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救同袍卻惹上殺身之禍 以色列一天內10官兵陣亡

編輯 丘力龍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4 16:09
深入加薩掃蕩哈瑪斯的以色列軍隊,日前遭遇突襲造成10名官兵陣亡。(圖/翻攝自以軍推特粉專)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最大規模的衝突,停火協議僅維持七天,之後能否讓更多被俘虜的人質回家?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更多報導:以巴不斷更新/以軍坦克攻南加薩市中心稱:數十武裝份子降 哈瑪斯駁斥

 

12/14➤以軍遇襲單日10官兵喪命 包含一名上校軍官

以色列軍隊在一場伏擊中遭受哈瑪斯攻擊,導致近一個月以來最嚴重的單日損失,外媒引述官員消息指稱,過去24小時以來,他們在加薩內損失10名官兵,包含現年44歲的巴薩特上校(Itzhak Ben Basat),他是這場以色列與哈瑪斯武裝衝突至今,殉職最高軍階的以色列軍官。
 
根據《以色列時報》報導,以色列國防軍(IDF)許多士兵在加薩謝賈亞區,遭遇哈馬斯突襲,當時他們正試圖救援另一組士兵脫困,但最終沒能平安脫身。這是以軍自10月31日以來最糟糕的一天,當天一共有15名士兵死亡。
 
 
報導曝光後,哈瑪斯也證實這個傷亡消息,對外強調這顯示,以色列無法讓加薩屈服在其腳下。「你們在這裡待愈久,以色列將付出更多代價和生命,同時面臨更大程度的挫折與損失。」
 
以色列軍方稍早也公開10名殉職官兵的照片,除了巴薩特上校,還有一名35歲中校格林堡(Lt. Col. Tomer Greenberg)也同時遇難,其他8人都是年輕的年輕士官兵,最年輕的官兵今年才19歲。
 


12/13➤聯合國153國壓倒性要求以軍停火 美國仍投反對
 
CNN》、《路透社報導,聯合國12日對「是否要求以色列對加薩人道停火」展開表決,最終以壓倒性的153國贊成、10國反對、23國棄權通過。決議呼籲停火、各方遵守國際法、向人質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及「立即無條件」釋放人質。雖然大會投票具政治意義與道德影響力,但與安理會決議不同,它不具約束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持續呼籲人道主義停火,並在上週罕見警告安理會戰爭造成的全球威脅。上週在安理會投下反對票的美國,此次依舊與以色列和其他8國一起反對決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投票前告訴大會,美國支持該決議的部分條文,例如需緊急解決加薩嚴峻的人道主義局勢、保護平民和釋放人質,但補充說明「現在的任何停火只能獲暫時好處,最終仍無法將巴勒斯坦人從哈瑪斯手中解放,以色列也將被無情襲擊。」
 
12/13➤以軍發現2人質遺體、開始水灌地道
 
 
以色列國防軍(IDF)表示,在加薩的一次行動中,找到2名以色列人質伊登(Eden Zecharya)和齊夫(Ziv Dado)的遺體,已將其帶回以色列。前者是與男友一同參加音樂節時被俘,後者則是以色列士兵。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已將加薩人質人數調整為135名,其中一些據信是美國公民。
 
一名美國官員透露,以軍已開始「在有限基礎上」測試用海水淹沒部分加薩地道,試驗大規模破壞地道的能力。以色列仍不確定它是否有效,但保證只會在認為沒有人質的地道中謹慎地測試。
 
以軍本月稍早表示,摧毀了加薩至少500個地道豎井,許多「位於平民區和民用建築內。」2021年,哈瑪斯聲稱在加薩建了500公里長地道,但尚未知數字是否真實。


12/13➤以軍無差別轟加薩失國際支持 拜登:納坦雅胡需改變
 
 
半島電視台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日在一場競選活動中表示,以色列不只有美國撐腰,還有歐盟、世界大部分地區,「但他們開始因無差別轟炸失去這種支持。」他也表示,「這是以色列史上最保守的政府」,「他(納坦雅胡)必須改變這個政府,以色列政府讓事情變得非常困難。」同時強調,「以色列不能反對巴勒斯坦建國。」

12/12➤以色列:誰管理都好、我們不想永駐加薩

面對加薩目前棘手局面,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Yoav Gallant)向媒體表示,他們沒有意願永久駐留當地,對於加薩未來管理權或由誰統治,看在以色列政府眼中,只要不站在他們對立面都好,任何國家、組織或團體都可以談。甚至以軍也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和黎巴嫩真主黨尋求和解,確保北部邊境長久安全和平。
 
加蘭特非常強硬地表示,以色列會採取一切行為殲滅哈瑪斯,但他們沒有意願永駐此地,也不考慮接手管理或統治,這場衝突落幕後,加薩該由誰來管理,以色列歡迎任何國家或團體來談,但對方絕對不能和以色列對立敵視;外界一般好奇,身為巴勒斯坦或加薩最重要的金主之一,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否會介入。
 
至於那些還在外面頑強抵抗的哈瑪斯成員,加蘭特也喊話指出,「如果這些指揮官或士兵投降,你們至少能保留一條性命;但如果堅持頑強抵抗,那你們的最終命運將已經寫好。」
 

12/12➤聯合國將對加薩停火投票 預計將獲更多支持
 
路透社報導,援助機構表示,由193個成員國組成的聯合國大會今(12)日準備就以色列和哈瑪斯間的衝突進行「人道主義停火」投票,草案措辭與上週在安理會被美國否決的相同。部分外交官和觀察家預測,此次投票將比大會10月呼籲「立即和持續的人道主義休戰」獲得更多支持。大會決議不具約束力,但具有政治影響力並反映全球觀點。
 
自美國8日否決安理會要求停火的決議以來,已有數百名平民在以色列對加薩的襲擊中喪生,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加薩有一半人口正在挨餓。加薩衛生部稱,以色列的報復性攻擊已造成18,205巴勒斯坦人死亡,近5萬人傷。

12/12➤以色列遭控用美製白磷彈襲黎巴嫩 白宮表態關切
 
國際特赦組織指控,以色列10月10日至16日在黎巴嫩南部與以色列接壤的平民區非法使用白磷彈(white phosphorus),華盛頓郵報記者也在靠近以色列邊境的黎巴嫩代伊拉(Dheira)發現發射的砲彈殘餘,這些砲彈摧毀了當地房屋並導致數人受傷,有人抱怨呼吸系統受損。
 
路透社報導,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1日表示,美國對以色列使用美方提供的白磷彈藥感到擔憂,「我們已看到報告,當然對此感到擔憂。我們將向以色列確認,了解更多訊息。」不過他也指,白磷彈具有「合法軍事用途」,可用於照明和產生煙霧來隱藏行動。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Yoav Gallant)對此則稱,以色列國防軍和安全機構一向根據國際法行事。

 
《華盛頓郵報》在黎巴嫩代伊拉(Dheira)發現疑似以色列發射的白磷彈殘餘。(圖/翻攝自《華盛頓郵報》)

白磷是燃燒性有毒物質,用於在戰鬥中製造光幕和煙霧,使用並不違法,但故意針對平民或在平民環境中部署則違反戰爭法。世界衛生組織指,白磷對眼睛和呼吸系統有害,有時甚至能造成致命燒傷,還會影響心血管和中樞神經系統,可能致喪失意識或昏迷。
 
國際人權組織曾控以色列2008至2009年對哈瑪斯和加薩其他武裝組織不當使用白磷彈,以色列則稱其「主要煙霧彈」不含白磷,但確實擁有「根據國際法的合法白磷彈」,2013年則表示將逐步將其淘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以色列#哈瑪斯#加薩#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26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