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男拍攝「烏軍攔截俄空襲」涉洩漏軍事機密 法院判5年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2:52
王吉賢遭到烏克蘭法院判5年有期徒刑、1年緩刑。(圖/翻攝自環球時報微博)

中國大陸籍男子王吉賢與妻子旅居烏克蘭,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初,他曾拍攝烏克蘭的戰場慘況上傳到抖音,但相關影片與中國大陸社群媒體上的主流論調不同,他還因此被批評是「叛國」;今年5月,王吉賢在家中陽台拍攝了烏軍防空武器攔截俄軍空襲的畫面並上傳至網路,卻因觸犯洩漏軍事機密罪,遭烏克蘭法院判處有期徒刑5年、緩刑1年,而王吉賢則透過X平台(前身為推特)發聲,表示是有「會說俄語的中國人」向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檢舉,指控他涉嫌間諜活動、意圖破壞烏克蘭國家主權。
 
中國大陸《環球時報》引述烏克蘭《法庭記者》新聞網2日報導指出,烏克蘭一地方法院近日宣布,中國男子王吉賢今年5月因在家中拍攝烏軍防空武器攔截俄軍空襲的畫面,並將影片放到網路上進行傳播,且註明了拍攝的時間地點及武器效果,而觸犯洩漏軍事秘密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緩刑1年。

 
 
據《CNN》2022年3月的報導,王吉賢是一名來自北京的工程師,目前居住在烏克蘭,他在2022年2月戰爭爆發後不久就曾上傳烏克蘭的影片至抖音平台。隨著俄軍的攻勢愈來愈猛,王吉賢表示,他發現中國的社群平台上充斥著讚揚俄國軍對、支持侵略的影片,王吉賢說:「我感到非常憤怒,然後我想到我可以拍攝影片告訴他們,真正的戰場是什麼樣子的。」


王吉賢將他拍攝的一些日常影片上傳至YouTube、微信等平台上,使觀眾得以看見被戰爭蹂躪的烏克蘭,這與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形成鮮明對比,但這些影片也使得王吉賢陷入爭議,中國網友批評他的言論與中國的官方立場不一致,王吉賢更被指控為「叛國」。
 
 
烏克蘭的法院認為,王吉賢拍攝的內容可供俄軍用於推測烏軍的兵力部署,觸犯了烏國法律中「洩露軍事秘密」的罪行,但考慮到王吉賢主動向烏軍捐贈了15萬格里夫納的捐款,且在庭審前後均曾表示自己支持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因此法院判決他有期徒刑5年,緩刑1年。另外,當地執法單位已將王吉賢拍攝涉案影片的相機、記憶卡沒收。


王吉賢則在自己的X平台上發文表示,「我是被說俄語的中國人舉報到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的,因為我之前發布的影片,(他)舉報我涉嫌間諜活動,意圖破壞烏克蘭國家主權,這是比殺人還重的罪名,舉報者有信心把我消失在監獄裡。」王吉賢還轉發了另一個推特帳號的貼文,該文指出王吉賢的「涉案影片」內容是俄軍無人機空襲烏克蘭奧德薩,王跑到窗邊拍攝,遠處出現了火光,王表示可能是防空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王吉賢#烏克蘭#中國大陸#抖音#俄烏戰爭#洩漏軍事機密#叛國#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8

0.0890

0.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