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季辛吉助美中破冰卻讓台「被放棄」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13:41
季辛吉(右)1975年隨福特總統(中)訪問北京,與大陸國家主席毛澤東會面。(圖/翻攝自福特總統圖書館)

縱橫冷戰時期美國政壇數十年的季辛吉(Henry Kissinger),30日證實以100歲高齡去世,在他生前處理美國外交的政策當中,影響兩岸變化最深的,莫過於促成中國大陸與美國破冰,乃至於正式承認建交,以及放棄承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從政府端退休後,季辛吉依然活躍在智庫與外交場合,一生訪問中國超過百回,還被北京以「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稱呼。
 

 

季辛吉來自猶太人家庭,出身在一戰後的德國威瑪共和時期,後面逃避希特勒迫害,舉家搬遷到美國紐約、並在1943年歸化為美國公民。大學期間徵召入伍,因為懂德語而成為諜報部隊成員,二戰落幕進入哈佛大學攻讀學位,一路取得政治學博士,因為指導教授艾略特的幫忙,讓他得以接觸華府政治圈運作和累積人脈。

更多報導:Google警告 中國正持續擴大對台「網路攻擊」

尼克森總統時期,任命季辛吉擔任總統國安顧問,替白宮制定許多方略,在季辛吉建議下,華府開始轉向拉攏北京,牽制蘇聯的方向,才讓他上演「人間蒸發」密訪北京的戲碼。
 
 
季辛吉(左)1974年隨團出訪中國大陸,獲得鄧小平(中央)親自接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季辛吉1971年7日出訪巴基斯坦時,藉口胃痛從眾人目光下「消失」數小時,當再次現身時人竟已抵達北京,與時任國務總理的周恩來,進行國務外交協商。隨後又在10月二度訪問北京,同時安排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國的相關行程。
 
不只見到周恩來,季辛吉也得到毛澤東接見,當年他向北京提出,華府不會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模式,也將逐步減少駐台美軍數量,替中美關係正常化打下穩定基礎。他也因此結識中共高層,從毛澤東之後,季辛吉後續訪問中國,分別獲得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歷任最高領導人接見,其觀點也深受北京青睞支持。
 


尼克森總統發表上海公報,明確指出美國將從台灣撤軍和斷交的決定,對台北無疑是繼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又一次重大打擊,也讓季辛吉從此之後,在台灣的名聲一落千丈,近年來立場更加明顯倒向北京一側,雖然獲得大陸官方高度重視,其論點似乎不再被美國政壇主流所接受。
 
生前最後一次公開出國訪問,也與中國大陸有關,他在7月份出訪北京,當時和習近平、王毅與李尚福會面,中國政府還高調替高齡100歲的季辛吉慶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全球必讀

#季辛吉#美國外交#中國大陸#中美關係#尼克森#毛澤東#周恩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7

0.1066

0.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