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山論壇登場 北京聚焦中美關係與台灣議題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9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9 15:36
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29日至31日舉行。(圖/中央社)
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29日至31日舉行。(圖/中央社)

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29日舉行,中美關係與台灣議題成為焦點。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便在一場高端論壇上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第一條紅線;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則說,中美關係的「灰犀牛」就是台獨問題。

「北京香山論壇」簡稱「香山論壇」,由隸屬中共軍方的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出面主辦。今年外界的焦點放在中美關係重啟對話,以及台灣議題。

 

崔天凱在北京香山論壇的高端論壇上說,美國的對中政策要在幾個核心問題上尊重中國,並且接受中國的發展。首先是中國的主權領土完整與國家統一問題;中國的制度問題;中國以自身國情的方式,實行民主促進人權;中國正當的發展權力,走中國式現代化。

崔天凱強調,特別是台灣問題是核心中的核心,是第一條紅線。

不過,崔天凱並指,中美兩個大國發生衝突對抗是災難性的,相信兩國大多數理性的人都認識到這點。兩國都有責任實事求是,現在雙方恢復交往,要大力鼓勵與昇華。
 

孟祥青則表示,中美關係有許多灰犀牛(發生機率大且影響巨大的事件),台灣問題就是其中之一,台獨的危險在近幾年不斷上升。

他說,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切香腸式進行「漸進式台獨」;而美方雖說一個中國政策不變,又說不支持台獨,但又看到美方打「台灣牌」,比如實質升級台灣關係、對台軍售層級不斷升級。

孟祥青說,在中美兩國關係當中,美國不能曲解一個中國政策,不能在「空心化」道路上越走越遠。美國雖表態說一個中國政策不變與不支持台獨,但要實際的落實在行動上,中方需要「聽其言、觀其行」。

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受訪時說,中國以最大誠意與最大耐心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但絕不承諾放棄武力,也會使用其他手段針對外部勢力與極少數台獨勢力。

何雷聲稱,「中共的軍艦軍機在台海進行演習,是在我們自己的領土,是正當的軍事演習,不意味其他目的,這種演習今後能夠成為一種常態」。

他又說,「美國與台灣當局不要低估中國人民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維護祖國主權安全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堅強意志與強大能力,這是我要告知他們的話」。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望在今年11月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舉行「拜習會」。
 

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訪美已透露出雙方都同意朝舊金山元首會晤努力,並指中美關係最大挑戰是台獨,這一屆的香山論壇在聚焦中美關係時,也不斷釋出台灣議題是美中關係重中之重的訊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香山論壇#北京#中美關係#台灣議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70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