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拜習峰會預示「後中國世界」時代來臨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1/23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14:12
睽違一年多,拜習兩人再度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中領導人舊金山峰會,北京當局力圖營造和緩氣氛,搞了10年的戰狼外交忽然收斂了起來,就連被拜登批為「獨裁者」都可以唾面自乾、輕輕放下,這是為什麼?答案就在經濟!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經濟自今年第2季起大幅下滑,第3季「外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FDI),竟出現1998年以來的首次負數。中國去年的FDI高達1890億美元,今年第1季210億美元,第2季跌至只有67億美元,第3季停止公布數據,與停止公布年輕人失業率一樣,希望減少震盪。

日益惡化的外國投資狀況,加劇了北京中央及地方政府提振經濟的壓力。習近平參加這場峰會準備的議題清單,開頭就是重振美國在中國的金融投資,還有停止科技出口管控;受到科技出口管控影響,北京的最先進半導體製造、人工智慧技術突破都受到衝擊。

《紐約時報》分析,這場會晤透露美中權力關係出現微妙但明顯的轉變。對習近平來說,這是多年來頭一回某些事項迫切需要美國幫忙,這或許能解釋為何拜登幕僚可以透過談判很快獲得重大突破,遏止芬太尼(fentanyl)原料流入美國,美中軍事對話也得以恢復。
 

但外資逃亡的趨勢,並沒有因為這次峰會而改善。峰會結束後不久,四個指標性消息讓習近平很難堪:
一、美中峰會後,16日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大跌。
二、黑石集團CEO出席晚宴,但據上海官媒消息,黑石計畫拋售在中國的百億人民幣資產,涉及11個城市的物流園。
三、15日這天,美國聯邦政府宣布,用於退休準備的基金基於風險考量,明年起將不會投資中國大陸與香港市場。
四、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決定將採購中心遷至越南,引發沃爾瑪撤離中國的討論。《經濟學人》指出,這種逆轉可能反映了外國對中國經濟前景和政策制定的幻滅。

要知道習這次美國行可是費盡心思,他邀飛虎隊老兵代表訪中,同時去信給費城交響樂團,緬懷他們50年前到中國的破冰之旅,希望展現出親民的形象;還邀請1985年訪美時的愛阿華友人出席企業界晚宴,以示沒有忘記老朋友,傳遞出中美再度合作的期待。

重頭戲是習近平與企業領導人的晚宴致詞,企業界人士出席非常踴躍,希望能從他口中聽到對企業的保證。因為近日以來,外資公司屢屢遭到突擊搜查、調查和人員被拘留,中國的新版間諜法和數據安全法將常規商業活動定為刑事犯罪,外資如驚弓之鳥,截至9月底,外國企業連續6個季度從中國撤走投資,金額總計逾1600億美元。

習近平此次訪美改唱軟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習的演講只是強調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未提及有關貿易和投資,更沒有安撫因中國日益嚴峻營商環境而深感不安的美國企業,這讓一些與會的美企高管感到失望,認為習近平錯失了這次機會。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傅洛曼(Mike Froman)參加15日習近平與企業高層晚宴後指出,習近平演說內容很像7年或10年前美中接觸時代(era of engagement)的發言,「彷彿戰狼外交時代從來不曾發生,過去這幾年某些事件也不曾發生似的」。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刊出洛克菲勒國際集團董事長夏爾馬(Ruchir Sharma)文章,指中國作爲經濟超級大國的崛起正在逆轉,2022年和2023年世界經濟成長比重,美國將貢獻45%,其他新興國家貢獻50%,而中國的衰落可能會重塑世界秩序。

夏爾馬撰文指出過去2年,中國在全球經濟所占的比重出現了自毛澤東時代以來的最大降幅,在這樣一個歷史性的轉折中,中國作為經濟超級大國的崛起正在逆轉。

文章表示,中國的衰落可能會重新安排世界秩序, 1990年代以來,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成長主要是以犧牲歐洲和日本為代價,但過去2年歐日的比重保持穩定,中國留下的空白主要將由美國和其他新興國家包括印度、印尼、墨西哥、巴西和波蘭填補。這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跡象,表明未來可能發生權力轉移。

再加上中國人口下降,在全球勞動年齡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從24%的高峰降至19%,未來還將進一步下降,這令其難以重新再贏得全球經濟比重。夏爾馬說,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都可能下降,這是一個「後中國世界」的時代。

 
長期鑽研中國經濟的史丹福大學資深研究員許成鋼表示,中國經濟發展情勢目前仍持續下行,除了制度問題,「中國自己把私營企業給搞得很弱,自己把全球化搞得要脫鈎」,而私營企業和全球化本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兩大動力,這兩個部分都正在被破壞的過程中,形成目前外資從中國撤離的不可忽視現象。

許成鋼指出,根本原因仍然是制度,「事實上中美關係的惡化最根本的原因,是過去民主國家普遍沒有認清楚共產集權制度。現在他們也並不一定清楚,但他們現在已經有所感覺了。」

他強調,中國的憲政轉型不能迴避,民主制度對經濟發展來說不可或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拜習會#拜登#習近平#美中關係#戰狼外交#中國經濟#晶片法案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0787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