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penAI為何政變?分析:阿特曼「向錢看」 微軟成大贏家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10:40
分析指阿特曼在公司不缺錢情況下仍激進募資是遭開除原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析指阿特曼在公司不缺錢情況下仍激進募資是遭開除原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開發出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OpenAI公司上周末人事地震,開除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後,近9成員工要求董事會下台,否則就要追隨阿特曼跳槽微軟(Microsoft)。《金融時報》分析,這場政變主因是阿特曼在在公司不缺錢情況下仍激進募資,被董事會認為偏離初心,而最大股東微軟恐成最大贏家。
 
報導指出,阿特曼和馬斯克(Elon Musk)等人2015年以非營利機構形式共創OpenAI,由董事會監管旗下分支,盼開發出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即為具思考能力,與人類同等、或甚至「比人聰明」的人工智慧,成果與外界同享,避免被谷歌(Google)等科技巨擘壟斷。

 
 
雖然非營利架構起出被認為能抵抗商業壓力,保護發展中技術,但OpenAI草創初期進展緩慢,2019年便燒光馬斯克等人捐的1.3億美元。此時阿特曼與馬斯克在經營路線上爆發分岐,前者認為應改走私營公司模式,融資後上市,後者則堅持繼續非營利。後來馬斯克2019年退出,OpenAI也成立私營子公司募資,本身則維持非營利,微軟此時注資10億美元。
 
單就這樣來看,似乎是阿特曼挽救公司頹勢,撐到2022年推出ChatGPT翻身,不過OpenAI董事會包括蘇茨克維(Ilya Sutskever)在內的理想派開始不滿阿特曼,認為公司已不缺錢,他卻仍不斷募資,包括試圖從中東拿到千億美元生產晶片力抗輝達(NVIDIA),並合作蘋果(Apple)研發AI硬體。他們認為理應放慢腳步思索公共利益,不該偏離初心。

隨著大批OpenAI員工威脅跳槽,微軟恐成最大贏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微軟今年初投資100億美元,將ChatGPT整合進搜尋引擎Bing,並幾乎完全買下OpenAI權利,但雙方協議中設有「霸王條款」,規定所有技術授權在OpenAI實現AGI後將作廢,而由OpenAI判定是否實現。分析指出,蘇茨克維在內的董事會理想派想藉此限制外部股東,技術突破後就中斷合作,防止AGI被科技巨頭濫用。
 
而2023年,OpenAI董事會縮編至6人,包括理想派4人、阿特曼和此次和他一起走人的總裁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後兩人離開後都跳槽微軟,近9成OpenAI員工也表明同進退。外界分析,微軟恐趁機全資收購OpenAI、改組董事會並趕走蘇茨克維,屆時霸王條款也將不復存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OpenAI#政變#激進募資#阿特曼#微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5

0.1555

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