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專訪美國APEC大使 解析拜習會意義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5:49

今年APEC領袖峰會在美國舊金山登場,眾所矚目的拜習會代表什麼意義,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事前獨家專訪美國APEC大使莫瑞來解析,莫瑞同時也表示這回APEC會議,重點之一就是討論半導體供應鏈,同時也會討論如何促進經濟成長和永續發展。

APEC年度會議正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今年的重頭戲是美中元首「拜習會」,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美國APEC大使莫瑞,如何看待這場領袖高峰會。

 

美國APEC大使Matt Murray:「我認為,正如你所看到的,你知道,美方高層一年到頭都在強調,我們希望與中國保持溝通管道暢通。從我作為APEC美國大使的角度來看,我認為,APEC的附加價值真正令人興奮的事情之一是,它是一個每年都會召集領導人的地方,我們可以真正進行非常高層級的多邊和雙邊對話。顯然,與習主席的討論,可能是最備受關注的機會。」

APEC台灣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七度代表台灣與會,除了傳達蔡總統,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和平的訊息,也將討論半導體供應鏈議題。

美國APEC大使Matt Murray:「所以我們在APEC持續聚焦於,當談到供應鏈時,一直是討論供應鏈彈性,你知道,我們如何確保經濟體,擁有所需的訊息,以便建立能夠應對各種挑戰的彈性供應鏈。當然,我們確實與台灣和其他APEC經濟體的合作夥伴討論了他們面臨的一些挑戰。就台灣而言,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商之一,但你知道,其他一些關鍵產業的產量可能沒有那麼多。因此,我們確實需要保持溝通管道暢通,以了解我們如何共同努力應對這項非常重大的挑戰。」
 

APEC成立於1989年,當時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推動區域貿易自由化和經濟一體化,每年舉行一次元首峰會及多次部長級會議,推動區域內的經濟成長和穩定。有人認為APEC的重要地位已經不再,但莫瑞認為仍有其必要性。

美國APEC大使Matt Murray:「如你所知,APEC是一個由21個經濟體組成的組織,這些經濟體佔全球貿易的一半,和全球GDP的約60%。正如你所說,台灣是其中的重要成員,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如果你想想我們從那時解決的所有問題,我們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我們經歷了911事件,我們經歷了全球金融危機,現在我們度過了新冠疫情,當然也有戰爭和其他衝突。然而,APEC作為一個組織不斷發展,並不斷尋找提供幫助的方法,並為解決其中一些全球挑戰做出貢獻。」

莫瑞期盼美國利用主辦APEC的機會,與其他經濟體合作,研究如何促進永續發展、擁有更健康的數位經濟,以及促進地區的包容性,共同應對經濟和貿易合作的各種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領袖峰會#舊金山#莫瑞#大使#拜習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0896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