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直擊以巴採訪後記Part3:行李遭嚴格詢問 拿出「它」安檢微笑放行

記者 劉亭廷 / 責任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6 15:13
[2023.10.20] 在約旦首都安曼馬路上都可以看到轎車的乘客把手伸出窗外揮舞著巴勒斯坦國旗。(圖/劉亭廷提供)
[2023.10.20] 在約旦首都安曼馬路上都可以看到轎車的乘客把手伸出窗外揮舞著巴勒斯坦國旗。(圖/劉亭廷提供)
作者:劉亭廷

前情提要,我們因航班問題,行李延遲抵達阿曼,只好在約旦等待。機場最後同意將行李送至旅館,我們也照原訂計畫留宿一晚,隔日再啟程前往以色列,但萬萬沒想到,傍晚卻得知以約邊境因局勢不穩,陸路邊境明日恐將暫時關閉。我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立即透過各類管道詢問,包括在地人,得到的答案皆不樂觀。
 

[2023.10.20] 原訂在安曼留宿一晚,隔日再啟程前往以色列,但萬萬沒想到,傍晚卻得知以約邊境因局勢不穩,以約陸路邊境第二天恐將暫時關閉。(圖/劉亭廷提供)

當機立斷,我們只好重新思考空中路線。不幸中的大幸,我們發現當晚可以從安曼飛往杜拜轉機,隔日清晨便能飛抵台拉維夫!然而這意味著我倆必須在登機前找到行李。為此,我們立即趕赴機場查看行李抵達的進度。也是運氣好,我們來到機場,隨即被告知四件行李都到了,卻有一件行李出關有問題。果不其然,有事的就是那件裝有頭盔和防彈背心的行李。強龍不壓地頭蛇,我們馬上配合打開,也掏出身上所身分證明文件,表明我們是來自台灣的記者,必須配備這些裝備來完成採訪任務。對此,幾位安全官雖然點頭表示理解,但始終拿不定主意,非要等上級來做定奪。當下,距離我們的班機尚有2.5小時,時間還算充裕,但也要萬無一失才行。以防萬一,我索性拿出在安曼街頭連線的YT影片給他們看,以此證明我確實是電視台記者。始料未及的是,他們一看到我站在巴勒斯坦國旗前的連線,態度立即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紛紛豎起大拇指。然後,我們就被放行了。

至樓上check-in之前,旅客都得要通過嚴格的安檢。排在我們前方的是方從以色列結束輪班的美國NBC團隊,同樣被嚴格地一一詢問,好不容易到了我們,安檢對我們帶的電池、器材、裝備,毫無遺漏地問清楚,就連我們用黑色膠帶封緊的腳架桶,也被要求拿出來,我們當然盡力配合。但安檢人員還是非常審慎、一絲不苟的檢查,也不斷詢問我們的身分和目的。於是除了展示證明文件,我現學現賣,再度拿出那則「安曼街頭連線的YT影片」播放,竟然立即奏效,安檢人員馬上笑逐顏開,用英文問了一句「你有提到巴勒斯坦喔?」,我說:「對啊」。對方隨即不再多問,立馬放行,還不忘拿出自己的膠帶,笑嘻嘻地自願幫忙,把剛剛拆開的腳架桶封回去。推關後的安檢,嚴肅的安檢人員慢條斯理針對我們的隨身物品執行爆裂物質檢測,也問我們的身分、目的地,差一點沒把我祖宗十八代問清楚。這次我學乖了,不再費心拿文件出來,乾脆直接播放影片。安檢人員看完,面帶笑容祝我們「一路順風」。

 
後來有與熟識的外交官們聊起這件事,得到的答案是「敵友分明」。約旦人無論歷史、情感、地緣等因素,自然而然支持巴勒斯坦,對於以色列的不滿情緒更因醫院被炸而沸騰到了極點。儘管他們有所不知,全球各地很快在幾天後掀起聲援巴勒斯坦的運動,但恰好我們駐留的那幾天,正是他們認為國際媒體都偏頗以色列,為巴勒斯坦感到孤立無援的時候,也就對我們特別友善。有意思的是,幾天後我在以色列街頭,同樣碰到非常多以色列民眾自發性的上前,敘述著他們如何痛恨哈瑪斯的攻擊、心中難掩的悲情和難過、以及對政府機制失靈的無奈與憤恨(後面幾篇再做詳述)。

[2023.10.20] 與駐約旦代表楊心怡大使合照,感謝他和駐處同仁全力協助。(圖/劉亭廷提供))

不過實地接觸兩邊聲援者,對比之下更能深刻地感受到兩個絕對對立面的觀點,如何因為深信自己才是正義、正確的一方,反而更激化出一部分人「絕對防禦對方」的想法。
帶著新的體會,和領悟,我們通過海關,搭機前往杜拜、最後順利抵達以色列。

在此想要特別感謝駐約旦代表楊心怡大使和駐處同仁全力協助通關入境。這些外交部的同仁在中東前線拚外交、也照顧僑民,更要協助撤僑事務實在辛苦,由衷感謝第一打拚的外交尖兵。

前情提要:TVBS直擊以巴採訪後記Part1:準備出發、為何不進加薩理由曝
前情提要:TVBS直擊以巴採訪後記Part2:驚險轉機還掉行李 約旦抗議者如何看外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以巴衝突#哈瑪斯#TVB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1

0.1624

0.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