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官:兩岸開戰「7成台人願留下而戰」 前提有2條件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5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5 14:59
吉米.簡(Jimmy Chien)認為,兩岸若開戰「僅1成台人會投降」。(圖/TVBS資料照)
吉米.簡(Jimmy Chien)認為,兩岸若開戰「僅1成台人會投降」。(圖/TVBS資料照)

隨著兩岸局勢近年劍拔弩張,台灣的防衛能力備受矚目,而台灣人民是否有上戰場自衛的意願,也一直是令人關注的議題;一位在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擔任政策參謀的軍官最近撰文分享他到台灣居住一段時間的觀察,評估若台灣受中國入侵,約有70%台人願留下為保衛家園而戰。
 
《美國之音》報導,出生於台灣、目前在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擔任國際事務台灣-中國事務主任的吉米.簡(Jimmy Chien,音譯)近期為在職專業培訓到台灣居住2個半月,他搭乘計程車、逛夜市,甚至是走訪溫泉館,與大學生到退休人士等各種不同階層的人交談,詢問他們對中國潛在的入侵有何想法,及他們對打仗的意願,並於11月1日在華盛頓智庫全球檯灣研究中心(GTI)發布的《全球檯灣簡報》(Global Taiwan Brief)中以《與台灣人關於台灣防衛的對話》(Conversations with the Taiwanese about Taiwan's Defense)撰文。

 
 
他在文章裡指出,雖然中國的能力不斷增強,對台灣的壓力也在持續增加,但大部分台灣人並不認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行動是一個可能發生的情況,許多人還認為中國共產黨有許多內部事務需解決,使北京不會對台動武,「中國的船艦和飛機在台灣附近的活動被視為一種令人惱怒的表演舉措,而不是一個明確而迫切的威脅。」

許多人台灣人認為中共有許多內部事務需解決,使北京不會對台動武。(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他表示,即使有這些想法,台灣持續在未能得到公眾熱衷支持的情況下發展其防衛能力,這也讓人對台灣人是否有意願為保衛領土走上戰場感到好奇。根據他與台灣民眾交談的情況,他估計,在台灣受到中國的入侵時「約有70%的人會留下抵抗,20%會離開台灣,10%的人會投降。」
 
 
他說道,「台灣人想要的是讓他們有盡力一搏的能力。從他們的觀點來說,這必須依靠兩樣東西:『適當的訓練和美國的支持。』這些因素向台灣人提供一個最重要,然而卻是無形的要素:希望。只要有希望,他們就會堅持戰鬥。」
 
就像烏克蘭戰爭一樣,他表示,台灣人知道美國軍隊不太可能會與他們並肩作戰,但希望得到美國對提供非戰鬥支持的承諾與決心,尤其是在「補給」方面。他補充,與他交談的對象對美國能提供什麼樣的支援大都沒有把握,而多數役齡男性都表示,他們願意戰鬥到底,但條件是「有必要的訓練和工具奮力一搏,甚至有機會存活下來。『他們強調拒絕當砲灰,不想不必要的送死。』」

為強化後備戰力,台灣政府已在去年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也將義務役從原來的4個月延長到1年並增加後備軍人的訓練時間,不過他認為這些改革仍然太少也太慢。他建議,美國可在《台灣關係法》(TRA)附加「修正條款」,將美國對台灣在無端遭受攻擊時給予支持正式化,將會有極大助益,因為這可減緩台灣人民對可能被美國拋棄的普遍擔憂,讓台灣集中精力進行必要的國防改革。訓練方面,台灣軍隊須專注於「真實性」而非著重於按照腳本演練」,與他談過的人形容台灣的軍事演習「猶如演戲彩排」,而非能從中得到啟發的軍事行動。

「適當的訓練和美國的支持」是台灣人決定是否留下抵抗的2大關鍵。(圖/TVBS資料照)

他建議,台灣的徵兵及後備制度有必要徹底整改。由於義務役的短暫性,服役期間須格外注重「戰鬥技巧訓練」而非行政性工作,一旦服完兵役成為後備軍人,所有後備人員都須進入一套持續訓練的體系,如此才能確保最大程度的地區覆蓋性和可預測性。
 
在台灣的後備司令部已依地區分佈的情況下,他認為台灣的後備部隊訓練也應著重於所處地區的防衛,就像烏克蘭的領土防衛部隊一樣,台灣也須培育出已對他們所在地區的地形及複雜度有深入理解的戰士。
 
他表示,台灣人民必須快速行動進行改變,否則就會太遲,雖然大部分的人並非全心全意支持台灣軍隊或認為衝突會立即發生,但台灣人仍然有極大的戰鬥意志,現在要看的是領導人是否擁抱這種精神,並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海戰爭#中國大陸#台灣軍隊#美國#軍事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1014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