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書IG歐洲11月推付費零廣告 恐掀隱私權法律戰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10:41
歐洲臉書和IG用戶11月起將能付費訂購無廣告版本。(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歐洲臉書和IG用戶11月起將能付費訂購無廣告版本。(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國科技公司Meta今天說,歐洲臉書IG用戶11月起將能付費訂購無廣告版本,不會被定向廣告追蹤。然而維護隱私權人士先前曾警告,他們會對這類費用提出法律挑戰。

法新社報導,Meta表示,為配合歐洲聯盟(EU)更嚴格的規範,公司11月起將對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IG)的歐洲用戶提供付費零廣告方案,網路版每月付費9.99歐元(約新台幣343元),使用iOS和Android系統的手機用戶則月付12.99歐元(約新台幣446元)。

 

訂閱服務將適用於個人相關的臉書和IG帳號。

維護隱私權人士先前曾警告,他們將對此類費用發起法律挑戰,指控科技企業要求用戶為基本權利付費,同時規避法律上有關隱私規範的行動。

法新社詢問訂閱選項是否會緩解歐盟對隱私問題的疑慮時,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並未立即回應。
 

從2024年3月1日起,每增加一個相關帳號將須多付6歐元以使用網路版;智慧型手機版則是8歐元。

歐盟的規定對Meta豐厚的廣告收入構成風險,因為他們試圖限制Meta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使用用戶個資。Meta最新的決定顯示歐盟法律的深遠影響,撼動了先前的免費模式。

Meta認為採取這項訂閱服務的措施,將緩解歐盟主管機關對自家蒐集個資和廣告定位方式的疑慮。但維護隱私權人士先前表示,這類舉措是試圖規避相關規定。

Meta表示,用戶仍然可以免費使用有廣告的平台,但付費用戶的個資「將不會用於廣告」。此外,18歲(含)以上才能購買訂閱服務。

Meta說:「民眾可選擇購買無廣告的訂閱服務,有助平衡歐洲主管機關的要求,同時為用戶提供了選擇,又能讓Meta持續為歐盟、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和瑞士的所有人提供服務。」歐洲經濟區包括歐盟27個會員國以及冰島、列支敦斯登侯國和挪威。

Meta表示,歐盟法院裁定訂閱模式是「廣告資助服務的有效同意形式」,但著名的網路隱私權捍衛人士施倫斯(Max Schrems)猛烈抨擊這種僅結束追蹤付費用戶的做法。

施倫斯本月稍早說:「在個資保護權領域引入這個想法是一大轉變。我們將在法庭上下為此抗爭。」
 

根據智庫「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Bruegel)附屬研究員卡魯加提(Christophe Carugati)說法,Meta的方案從表面上看將「完全符合」歐盟規範。

他說,接下來將由歐盟成員國決定線上平台是否有權提供一個二元選擇,讓用戶選擇是要免費服務但被追蹤,或是為隱私付費。

卡魯加提表示,「問題在於,這種因用戶行為而產生的費用…是否被視為一種自由選擇」,並指出預計只有少數用戶會選擇付費版本。

卡魯加提認為這個問題將成為任何法律挑戰的重點。(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nstagram#Faebook#meta#歐洲#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911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