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中力道升?歐盟:對中國電池依賴似俄能源 須強力防範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11:58
中國各大電池製造商湧入歐洲設廠。(圖/翻攝自thechinaproject)
中國各大電池製造商湧入歐洲設廠。(圖/翻攝自thechinaproject)

一份給歐盟各國領導人的報告指出,若遲未採取強力措施,到了2030年,歐盟在鋰電池和燃料電池上對中國的依賴,可能將像俄烏戰爭前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一樣深。另外,歐盟的數位設備也同樣極度仰賴外國,這種依賴可能嚴重阻礙歐洲工業和服務業的生產力,並妨礙對應對氣候變化至關重要的農業系統現代化。
 
路透社報導,歐盟領導人將於10月5日在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舉行峰會,《路透》獨家取得一份由歐盟輪值主席國西班牙起草的文件,是會議上對歐洲經濟安全討論的基礎。根據文件,出於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自信和經濟影響力的擔憂,領袖們將根據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建議,磋商減少歐洲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和將需求多樣化至非洲、拉丁美洲。

 
 
由於太陽能或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間歇性,歐洲需找到儲存能源的方法,以實現2050年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目標;為達到此目標,將使歐洲對中國電池能源的依賴加深,包括鋰電池(用於消費電子產品和電動汽車)、燃料電池和電解槽的需求大增,預計未來幾年將增長10至30倍。

中國2015年起成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產地和市場,電動車、電池產量均為全球第一。(圖/翻攝自visualcapitalist)

儘管歐盟在電解槽製造的中間和組裝階段占有領先地位,有超過50%的全球市場份額,但在電動汽車關鍵的燃料電池和鋰電池方面仍嚴重依賴中國。報告稱,若不採取強力措施,到2030年,歐洲能源生態系統對中國的依賴程度,恐重蹈對俄能源嚴重依賴覆轍。
 
 
歐盟執委會統計,2021年(俄烏戰爭前一年)歐盟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占其總消費量的40%以上、石油、煤炭進口量分占27%、46%,停止從俄羅斯購買能源導致能源價格飆漲、通脹飆升,迫使歐洲央行大幅加息,進而抑制經濟成長。
 
此外,這份文件提到「電池並非歐盟唯一脆弱的領域」,無人機、感測器、資料庫伺服器等數位設備的需求將在未來十年內急劇上升,而歐盟在大部分領域都有明顯弱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歐盟#歐洲#中國大陸#電池#過度依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956

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