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外媒:以軍控制部分加薩北部地區 聯合國機構遭奪物資

編輯 陳妍如 李靖棠 丘力龍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9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9 17:01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戰爭進入第二階段、目標摧毀哈瑪斯。(圖/翻攝自《以色列時報》)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戰爭進入第二階段、目標摧毀哈瑪斯。(圖/翻攝自《以色列時報》)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最大規模的衝突。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10/29➤金融時報:以軍已控制部分加薩北部地區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28日宣布,為了摧毀哈瑪斯,軍事行動進入「長期且艱苦」的第二階段(second stage)。英媒《金融時報》今指出,以色列軍隊已控制部分加薩北部地區,以軍的先鋒部隊正在推進,參謀長哈勒維(Herzi Halevi)表示,在步兵和工兵配合下,數十輛坦克已經在加薩地區穩定防線。

10/29➤聯合國機構:上千人闖入加薩援助中心奪取物資 憂社會秩序崩潰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 agency for Palestinian refugees,UNRWA)表示,上千人闖入該機構位於加薩地區中部和南部的倉庫和配送中心,奪走小麥粉與基本生活用品。UNRWA事務主任懷特(Thomas White)指出,這是一個讓人擔憂的現象,顯示在經歷3週交火和嚴密封鎖後,社會秩序開始崩潰。民眾感到恐懼、沮喪與絕望,電話與網路斷線加劇緊張的氛圍,讓加薩民眾感到孤立無援。 
 

10/29➤同第二次獨立戰爭! 納坦雅胡:戰爭進入第二階段、目標摧毀哈瑪斯
 
福斯新聞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28日晚間的電視演說中告訴全國,針對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的戰爭已進入新階段,「這是戰爭的第二階段(second stage),目標很明確,摧毀哈瑪斯的軍事和治理能力,並將人質帶回家。」他表示,「加薩地帶內的戰爭將漫長而艱難,這是我們的『第二次獨立戰爭』,我們將消滅陸地上和地底下的敵人,我們將拯救我們的國家,這場戰爭現在是『我一生的使命』。」第一次獨立戰爭是指1947至1949年的阿以衝突。
 
納坦雅胡強調,戰爭內閣與政治安全內閣一致同意擴大「地面行動」,這是在謹慎和情報充足的情況下做出的,確保兌現國家命運和士兵安全的承諾。他抨擊哈瑪斯利用平民作為人肉盾牌,躲在醫院下面開展行動,操縱國際法尋求保護,「以色列在西方和阿拉伯世界的盟友今天明白,如果以色列沒有獲勝,他們將成為邪惡軸心下一個征服和謀殺的對像。」他同時稱以軍是最有道德的軍隊(moral army)。
 
根據BBC,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Yoav Gallant)上週告訴國會委員會,戰爭將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摧毀哈瑪斯基礎設施」,從而擊敗和摧毀哈瑪斯;第二階段為繼續戰鬥,「消除零星抵抗」;第三階段為在加薩建立新的安全制度,為以色列人民和當地人創造安全環境。

以色列高層在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以色列時報》)

10/29➤才恢復關係2月 以色列全面召回駐土耳其外交人員
 
根據CNN,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聲稱,以色列對加薩的襲擊「已超出自衛範圍」,稱是「屠殺和野蠻行為」,同時於28日告訴一群巴勒斯坦支持者,應帶著「絕不允許新加薩出現的決心。」對此,以色列外交部長科恩(Eli Cohen)28日在X(推特)指出,鑑於土耳其發表的嚴厲言論,已下令所有駐土外交代表返回以色列,以便重新評估以色列和土耳其之間的關係。

 
以色列外交部長科恩(Eli Cohen)宣布全面召回駐土耳其外交人員。(圖/翻攝自 推特)


10/29➤加薩網路中斷馬斯克允提供星鏈 以色列:哈瑪斯會用來進行恐怖主義行為

以色列軍方27日暗夜突襲加薩,不只發動空襲,還出動海軍特種部隊,是近3週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導致加薩通訊網路幾乎全斷。路透社報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宣布向加薩國際公認的援助組織提供SpaceX的星鏈(Starlink)服務,以便相關組織能與外界聯繫,此舉引起以色列通訊部長卡里(Shlomo Karhi)不滿,表示哈瑪斯將把星鏈當成進行恐怖活動的工具,「也許馬斯克願意以釋放我們被綁架的人質為條件,我的辦公室將切斷與星鏈的任何關係。」根據《BBC》的最新消息,加薩的電話和網路通訊正逐步恢復。

10/29➤加薩死亡人數破8千 
 
加薩衛生部表示,自以軍猛轟當地以來,加薩死亡人數已破8000。 以色列則有1400人亡,229被俘。

 
10/28➤曾與以軍交火 哈瑪斯嗆聲做好反擊準備

以色列剛剛表示,要增加擴大地面部隊,準備對加薩(Gaza)進行全面進攻,外媒引述哈瑪斯聲明,旗下分支的卡薩姆旅(Ezzedine al-Qassam Brigades)表示,27日曾與以色列軍隊在東北部邊界的拜特哈農(Beit Hanoun)和阿爾布賴吉(Bureij)發生交火衝突。
 
卡薩姆旅還嗆聲以色列,如果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真的要對加薩發起全面入侵,「我們已經做好一切反擊準備,會讓對方士兵們被加薩土地吞噬消滅!」
 
成立於1991年的卡薩姆旅,聽命於哈瑪斯指揮,兵力規模介於1.5萬至4萬人之間,這個民兵組織已經被歐盟、澳洲等國家列名為「恐怖組織」。
 
以色列國防軍貼出襲擊哈瑪斯隧道設施的影片。(圖/翻攝自IDF推特)


10/28➤以軍發動衝突以來最大規模空襲 加薩記者安全難保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表示,以軍已對加薩地區發動衝突迄今以來最大規模的空襲行動,主要針對哈瑪斯的地下設施(如隧道)進行攻擊,猛烈的空襲更使得當地通訊網路癱瘓。以軍也宣布,部隊正在擴大加薩地區的地面行動,其地面部隊、戰鬥機、無人機攻擊了反坦克飛彈發射場、指揮與控制中心、「哈瑪斯恐怖分子成員」。

《路透社》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告訴國際新聞媒體,他們無法保證在加薩進行報導的記者的安全。以軍在給《路透社》、《法新社》的一封回信中表示,以軍的襲擊是針對加薩各地的哈瑪斯軍事活動,在這種情況下,以色列將無法保證他們員工(記者)的安全,並強烈敦促媒體為其安全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信中稱哈瑪斯是故意「在記者和平民附近」進行軍事行動。

加薩走廊北部的房屋已經因為空襲成為一片廢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0/28➤以色列拒絕停火呼籲 以外長怒飆聯合國:卑鄙

以色列宣布拒絕聯合國大會週五(27日)批准的停火呼籲,以色列外交部長科恩(Eli Cohen)更發文稱聯合國此舉「卑鄙」,以色列堅決拒絕,「以色列要消滅哈瑪斯,就像全世界對付納粹、伊斯蘭國(ISIS)一樣。」聯合國大會27日投票通過決議,呼籲以色列和哈瑪斯之間應立即停火。共有120個國家對該決議投下贊成票,而美國、以色列等14個國家投下反對票,另有45個國家棄權。

另一方面,對於聯合國呼籲以哈停火的決議獲得「壓倒性通過」,巴勒斯坦外交部當局表示歡迎,聲明稱「國際社會以明確而一致的聲音,反對以色列持續犯下的罪行、蓄意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10/28➤加薩人道危機惡化 紅十字會首度派醫療人員進入

以色列對加薩地區發動圍困後,燃料、水資源、醫療及民生物資出現匱乏,當地情況持續惡化。相隔3週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首度派員進入加薩走廊,稱此舉有助於緩解當地的醫療壓力,但光靠這些還是不足。紅十字會稱,他們雖派出6名醫療人員、4名專家及6輛醫療車,但只能稍微減緩加薩醫護人員的壓力,組織透過聲明呼籲,從人道主義角度來說,紅十字會的人員迫切需要持續獲准進入當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哈瑪斯#加薩地區#以色列#以巴衝突#加薩走廊#巴勒斯坦#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941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