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梨泰院慘案1年後無高官下台負責!傷心母仍在等女兒回家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16:30
首爾梨泰院的紀念牆貼滿追悼死者的便利貼。(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首爾梨泰院的紀念牆貼滿追悼死者的便利貼。(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22年10月29日,南韓首爾著名的梨泰院商圈發生致命踩踏事故,狹窄巷弄裡隱藏的違章建築、解封後過於疏忽的警力安排、事發時糟糕的危機處理,讓159人在本應狂歡的萬聖節殞命,也令南韓社會留下集體創傷。然而心碎的罹難者家屬卻要面對幾乎沒有作為的政府,事發至今將滿1年,未有任何一名高官為此下台,再多事後補救也喚不回心愛的親人,家屬不禁要問:「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非得成為受害者不可?」
 
《海峽時報》報導,梨泰院慘案已過去近1年,原本燈紅酒綠的街道變得安靜,一面面紀念牆貼滿民眾自發寫下的便利貼。踩踏案發生的巷子只剩下2家店,許多巷口已經都被用木板封起來。61歲的附近居民金昌賢(Kim Chang Hyun,本文姓名皆為音譯)說,他會避開這些巷子,因為無法忍受繼續在上下班的路上經過這裡。

 

梨泰院的街道已不如從前人潮洶湧。(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韓警方的調查於今年1月結束,將踩踏慘案的原因歸咎於「缺乏預防措施」和「應變不力」。然而,至今遲遲沒有人被追究直接責任,也缺乏案件細節,讓受害者家屬陷入痛苦和憤怒。今年的萬聖節也即將到來,這次警方宣布將在梨泰院、弘大、江南等熱點地區部署1000多名人力,首爾還安裝了全新的人流檢測系統。

首爾採用檢測警報系統以控管人流。(圖/翻攝自首爾市政府)

但對罹難者家屬來說,這些預防措施已經晚了1年,換不回親人的生命。在踩踏案中失去女兒的康媽媽(Sunny Kang)和丈夫每天都會在晚上11點之前回到家,因為這是女兒李相恩(Lee Sang-eun)生前習慣回家的時間,康媽媽每晚坐在女兒的床上等待她回來,看著手機通訊軟體裡,女兒傳來的最後一則訊息是:「要玩得開心,平安回家」。
 

當時李相恩才剛通過美國的會計執業考試。(圖/翻攝自海峽時報)

當時康媽媽與丈夫出門旅行,李相恩則到梨泰院參加萬聖節活動,然而這句暖心的訊息送出後,沒能平安歸來的卻是女兒。事發前不久,李相恩才剛剛通過美國的會計考試,正準備要開始找工作,而康媽媽聽聞踩踏事件消息趕回首爾,卻得知女兒的噩耗,「有時我會想,如果我們沒有離開,事情是不是就會有所不同……」

康媽媽與女兒李相恩。(圖/翻攝自海峽時報)

梨泰院災難受害者家庭協會李正民(Lee Jung-min)也在慘案中失去28歲的女兒李珠英(Lee Joo-young)。他和妻子接到女兒未婚夫的電話,趕往梨泰院地鐵站,卻見到令他們難忘的場面:救護車、人群讓梨泰院陷入一片混亂,而醫護人員拚命地對躺在地上一動不動的人施以CPR。接著李正民在一棟閒置的建築物裡找到女兒,她卻已經不會再睜開眼睛。

李正民的28歲女兒李珠英在踩踏案中死亡。(圖/翻攝自海峽時報)

後來當局將體育館改為臨時太平間使用,李珠英的遺體也被送走,但儘管李正民出示身分證明,卻不被允許進入太平間,直到隔天才接到電話,要求家屬到另一家更遙遠的醫院太平間取回女兒的遺體。李正民對此感到憤怒,他後來成為受害者家庭協會主席,代表約110名罹難者、共約210名家屬,他們的目標是揭開當晚事發時的真相、推動獨立調查。

罹難者家屬力促推動《梨泰院災難真相調查特別法》。(圖/翻攝自10.29_itaewon_official IG)

為了悼念踩踏案死者,今年10月29日,罹難者家屬將舉行追悼會。他們也經常發送傳單、尋求支持者一同發聲。李正民說,調查真相是為了讓留下來的親屬能繼續前進,「否則我們只是看似存活而已,根本無法真正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南韓#梨泰院#萬聖節#踩踏案#韓國#首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02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