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哈瑪斯、真主黨和以色列國防軍的軍力對比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0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15:06
以色列軍隊擁有先進的軍事技術,而哈瑪斯和真主黨則專注於不對稱戰爭。(圖/德國之聲)
以色列軍隊擁有先進的軍事技術,而哈瑪斯和真主黨則專注於不對稱戰爭。(圖/德國之聲)

10月7日哈瑪斯針對以色列的恐怖襲擊和以色列軍隊在加薩地帶的報復行動正在推動中東為更廣泛的沖突做好准備。包括總理納坦雅胡在內的以色列官員發誓要摧毀哈瑪斯。以色列國防軍已在加沙地帶圍牆外布置了部隊、坦克和大炮,為陸地進攻做准備。黎巴嫩激進組織真主黨和以色列國防軍在以色列北部發生的小規模衝突引發了人們對加薩衝突可能蔓延到另一條戰線的擔憂。哈瑪斯和真主黨均被美國、歐盟和其他一些國家政府列為恐怖組織。據外界所知哈瑪斯和真主黨擅長不對稱戰爭。由於沒有可靠的消息來源,有關這兩個極端組織戰鬥力的信息無法核實。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兩個組織在過去幾年中都擴充了武器庫。如果在人口稠密的加薩地帶展開地面行動,真主黨從北部發起進攻的話,將對以色列軍隊構成挑戰。

下面我們來看看哈瑪斯、真主黨和以色列國防軍的軍事能力。

哈瑪斯:用加薩地道作掩護

哈瑪斯成立於1987年的一場起義,當時數千名巴勒斯坦人抗議以色列佔據約旦河西岸和加薩地帶。創始人亞辛(SheikhAhmedYassin)是一名隸屬於穆斯林兄弟會政治運動的巴勒斯坦神職人員。

多年來,哈瑪斯發展了軍事基礎設施並增強了實力,提高了其炮彈射程和武器裝備能力。

哈瑪斯還在加薩地帶以及以色列和埃及部分地區地下挖掘了復雜的地道系統。這些地道旨在隱藏和掩護武裝分子,使以色列國防軍難以追蹤和找到他們。如此一來,哈馬斯可以在地面入侵的情況下對以色列軍隊發動突然襲擊。

到2021年,哈瑪斯展現出在為期11天的戰爭中向以色列發射4000多枚火箭彈的軍事能力。

哈瑪斯的軍事部門--伊茲-阿丁-卡薩姆旅(Izzad-Dinal-Qassam Brigades),通常被稱為卡薩姆旅(al-Qassam Brigades)--對其戰鬥人員的確切人數仍然守口如瓶。不同消息來源提供的數字從7000到50000人不等。

一位接近哈瑪斯的匿名消息人士去年10月告訴路透社,該組織擁有一所提供專業培訓(包括網絡安全)的軍事學院,以及一個擁有4萬名成員的軍事聯隊和一支海軍突擊隊。

據悉,這些旅擁有大量輕武器,包括簡易火箭、迫擊炮和其他爆炸物。此外,該聯隊擁有反坦克導彈和肩射防空導彈(便攜式防空系統),使其躋身世界上裝備最精良的游擊隊式武裝組織之列。

哈瑪斯領導人哈尼亞(Ismail Haniyeh)在2022年接受半島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采訪時說:“我們有本地制造的火箭,但遠程火箭來自國外,經由埃及從伊朗、敘利亞和其他來源進口。”

據路透社10月報道,哈瑪斯從各種不透明的渠道獲得加密貨幣和現金資助,其中包括涉及慈善機構的一個全球網絡。

真主黨:強大的非國家軍隊

真主黨是一個總部位於黎巴嫩的什葉派政治運動組織,於1982年以色列進攻黎巴嫩期間成立。該組織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被認為是世界上武裝最強大的非國家行動體之一。

2021年,真主黨領導人納斯魯拉(Hassan Nasrallah)聲稱該組織擁有10萬名戰士。然而,專家們認為這個數字有些誇張,估計該民兵組織的實際兵力大約在1.5萬到2萬名訓練有素的戰士之間,並有可能補充多達3萬名兼職成員。

據報道,真主黨的主要支持者伊朗向該民兵組織提供了射程更遠、精度更高的火箭彈,能夠對以色列的基礎設施造成重大破壞,並阻礙以色列地中海沿岸的海上交通。

但真主黨的大部分武器都是小型、便攜、無制導的地對地火箭炮。盡管如此,真主黨的這些武器數量之多仍能對規模更大、技術更先進的軍隊形成威懾。例如,真主黨可以同時部署成群的無人機攻擊單一目標,以壓制以色列的防空系統。

此外,真主黨還擁有俄羅斯SA-22等防御系統,可以打擊飛機、直升機、彈道導彈、巡航導彈以及無人機。這些軍事資產對嚴重依賴空中優勢的以色列軍隊構成了巨大挑戰。

納斯魯拉曾多次表示,他的民兵有能力成為以色列的強大對手。然而,以色列國防軍仍佔上風。在2006年的戰爭中,真主黨向以色列發射了數千枚火箭彈。這場衝突造成黎巴嫩約1200人喪生,其中大部分是平民。而以色列的傷亡人數不到160人,其中大部分是士兵。

以色列國防軍:精銳部隊

根據評估部隊數量、武器裝備、技術和財政資源等因素的數據庫“全球火力指數”(Global Firepower Index)判斷,以色列國防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之一。

以色列的武器庫包括先進的導彈艇、坦克、攻擊型直升機和大型無人戰鬥機隊。但以色列國防軍的主要優勢在於其空軍,主要由美國尖端飛機組成,包括數百架F-16和F-35戰鬥機。

此外,以色列國防軍還擁有大量自主“徘徊彈藥”,即自殺式無人機,包括Harop和Harpy型號,可以跟蹤和消除移動目標。

根據“全球火力指數”,以色列國防軍擁有16萬9500名現役軍人。最近,以色列當局從總共46萬名18至40歲的非阿拉伯公民中召集了約36萬名預備役軍人接受年度培訓。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一份報告顯示,2022年以色列將撥款234億美元用於國防。美國也進行了有力的支持,自2017年以來每年向以色列提供約30億美元的外國援助,其中大部分援助用於軍事。

作為對10月7日以色列遭受哈瑪斯恐怖襲擊事件的回應,美國迅速向該地區部署了軍艦和飛機。

本文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哈瑪斯#以色列#真主黨#巴勒斯坦#黎巴嫩#以巴衝突#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5

0.0900

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