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主黨為何挺哈瑪斯? 與以色列開戰風險一次看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17:54
以哈衝突仍持續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哈衝突仍持續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在加薩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作戰之際,與黎巴嫩什葉派基本教義民兵組織真主黨也隔邊界交火,且火力愈來愈猛。但真主黨是真的尋求與以色列爆發公開衝突嗎?

哈瑪斯(Hamas)7日突襲以色列,殺害至少1400人;以色列隨後對哈瑪斯控制的加薩(Gaza)展開空襲,迄今造成超過500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雙邊都說死者多為平民。

 

此外,以色列和真主黨(Hezbollah)幾乎天天隔著以黎邊界交火。黎巴嫩這一側至少有41人喪生,多為戰鬥人員,但也包括4名平民,且其中1人為路透社記者;以色列這一邊則有4人遇害,包括3名軍人和1名平民。

法新社針對真主黨做出整理報導如下:

● 真主黨為何支持哈瑪斯?
 

真主黨為對抗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占領行為而於1980年代成立,目前是黎巴嫩1975年至1990年內戰過後,唯一被允許保留武器的派系。

2006年,以色列和真主黨發生流血衝突,在黎巴嫩境內有超過1200人喪生,其中多數為平民;以色列也有160人死亡,大多為軍人。

親近真主黨的消息人士先前以匿名方式告訴法新社,真主黨、遜尼派穆斯林團體哈瑪斯,以及聖城部隊(Quds Force)長久以來都是「聯合作戰室」(Joint Operations Room)成員。聖城部隊是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轄下負責國外行動的特種部隊。

而這幾個團體都是所謂的「抵抗軸心」(axis of resistance)成員。「抵抗軸心」指的是有伊朗當後盾的黎巴嫩、巴勒斯坦、敘利亞和其他反以色列武裝團體。

智庫卡內基中東中心(Carnegie Middle East Center)的楊恩(Michael Young)表示,真主黨支持哈瑪斯是因為,在意識形態上,兩者「在反對以色列方面有著相同的波段」。

他說,「抵抗軸心」向來試著凸顯出,他們不光是一個什葉派穆斯林組合,「它之所以具備跨教派特性,遜尼派的哈瑪斯角色非常重要」。

楊恩指出,「哈瑪斯是巴勒斯坦議題的核心,這個議題與真主黨和伊朗革命衛隊的革命取向息息相關」。
 

● 真主黨實力為何?

真主黨是黎巴嫩最知名的政治和軍事組織,它包含彈道飛彈在內的軍火庫被外界視為比黎巴嫩政府軍軍火還要強大。

伊朗對真主黨提供財力和軍力支持,而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則負責加速武器轉移。

自2006年衝突結束以來,黎南國界由聯合國維和部隊負責巡邏,看不到真主黨的軍事部署。

但是專家團和媒體表示,真主黨在當地其實有據點、有藏身處,也有隧道,成員對當地地形掌握得非常透徹。
 

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Hassan Nasrallah)2021年10月時曾說,這支團體有10萬名武裝戰士可支配,且在黎南的活動廣獲支持。

納斯拉勒多年來一直誇口說自己這支團隊的武器可以深入以色列國土。

● 真主黨會更進一步嗎?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本月22日曾說,真主黨如果與以色列開戰會是犯下「天大錯誤」。

分析家先前告訴法新社,局勢是否惡化可能取決於以色列從地面入侵加薩的情況。

黎巴嫩美國大學(Lebanese American University)政治分析家沙拉梅(Imad Salamey)表示,真主黨可能升高攻擊行動,但也「不希望分散各界對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間衝突的注意力」。

卡內基中東中心的楊恩表示,真主黨的活動意在將以軍誘離加薩,進而讓以軍推進加薩的軍事行動「陷入停滯或受阻」。

此外,沙拉梅和楊恩都懷疑,伊朗是否會僅僅為了緩解哈瑪斯的壓力,就讓真主黨與以色列陷入全面衝突。

楊恩說:「我不認為伊朗希望犧牲真主黨,我也不覺得它認為有其必要。真主黨可以在某個有限度的範圍之內加入戰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以色列#哈瑪斯#巴勒斯坦#以巴衝突#哈馬斯#加薩走廊#哈瑪斯組織#真主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15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