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碳費沉重航海王拚綠色轉型 打造環保甲醇貨運船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22:56

歐盟碳關稅從十月開始陸續上路,歐盟也把海上航運列入碳交易市場,丹麥航運巨頭因此一年可能要多花上億歐元繳納碳稅。海運公司就打造環保燃料貨運船,號稱一天能減少100噸的排碳量,台灣海運業者也打算跟上這波減碳的腳步。但這種環保貨運船打造成本以及燃料成本都偏高,海運價格可能將因此受到波動。

全世界第一艘利用環保甲醇做燃料的貨運船,完成命名儀式,正式宣告海運減碳往前邁進一大步。

 

海運公司執行長克萊克:「這對我們來說是第一步對整個行業也是如此,這艘船在2021年才下訂,而且確實是同類中的第一艘,僅僅幾年後不同公司就訂購了125艘這種船,實際利用相同的技術和採用同樣的能源轉型,這艘船真的成為整個行業的領頭羊。」

全球交通產業的碳排放,就占了15%,海運也佔將近3%。如果把海上航運當做一個國家的話,就成為全球第六大的碳排放國。去年海運造成的碳排放就增加5%,而且預計還會繼續成長。丹麥的海運公司就打造這艘使用環保甲醇當燃料的貨船,號稱比起傳統貨船每天能少排放100噸的二氧化碳。

丹麥產業部長博德斯科夫:「一方面對氣候和航運業設定充滿野心的目標,另一方面立即對綠能轉型進行巨額投資,氣候以及目標和環保就業都可以同時達成,就政府角度看是如此。」
 

2021年在南韓現代尾浦造船廠打造這艘環保貨運船,比起傳統貨船要多出5000個小時的工程時間,成本也高出一成到一成五,但不只丹麥海運大廠,包括台灣的長榮海運以及中國大陸的中遠海運,同樣簽約購買環保航運貨船。英國科技公司還用打造風能驅動的海運船,號稱能減少三成的燃油用量。

海運公司執行長克萊克:「當我們訂購這艘船時,真正的問題在於引擎和推進系統的工程,以及貨船的運作方式,一旦我們解決了這些問題,下一個問題就是確保燃料供應,且價格還要具有競爭力,實際上這一直是主要的困擾,而且隨著我們需要擴大規模並增加貨船,這個問題還將繼續存在,這樣的項目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實現。」

這些環保航運船使用的綠色甲醇,是指利用生質燃料或是利用綠能捕捉碳和氫,製造出來的環保燃料。光是丹麥這家海運公司,今年就訂購25艘環保甲醇燃料船,旗下700艘將在2040年之前汰換或升級,目標2040年達成碳中和。可以想像要消耗的綠色甲醇數量將大幅暴增,專家就擔心燃料供給量根本趕不上需求,海運費用將因此大幅增加。

股票研究分析師巴克:「當我們看向這些環保燃料市場時,甲醇絕對是目前最先進的產品之一,但我從業界和市場參與者那裡聽到的是,它的增長速度並不快,我相信將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到時我們將擁有更多的甲醇貨船,而提供給這些貨船的環保甲醇將不夠用。」

雖然目前業者已經跟9間能源公司簽約,但環保甲醇生產量少很難跟上需求,而且製造環保甲醇的地點離港口很遠,還需要運輸增加碳足跡,成效將打折扣,但業者還是很有信心。

海運公司執行長克萊克:「我們的計劃一直是這樣,這也是我們2030年和2040年的承諾,隨著這些新船隻逐步投入使用,它們將能夠靠環保甲醇運作,並不是直到2030年每一筆供應都已經簽署,或是數量也達到我們的期望值,但我認為我們比一年前更有信心,我們將繼續努力確保這些得以實現。」

歐盟將海運排放納入碳市場,全球有半數以上的航運,不是從歐洲港口出發就是終點在歐洲,都會受到歐盟排放交易體系影響,預計明年丹麥業者將收到高達一億歐元的帳單。航運產業減少排放的競賽準備起跑,貨運成本可能又將受到影響再度上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環保#船#綠能#碳關稅#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50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