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因應數位金融業務增加 韓ATM機台消失中

記者 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17:40

最近打算前往南韓旅遊的民眾要注意了,有些人習慣到海外時,透過ATM提取當地貨幣,隨著數位金融業務增加,南韓各地的ATM都在減少當中。南韓民眾也習慣不領現金,使用手機匯款。

南韓首爾地鐵景福宮站前的十字路口,原本有一台ATM自動櫃員機,設置在這條街上七年後,在去年年底移除了。網路論壇上,不少網友對於長久使用的ATM消失感到可惜,隨著電腦和智慧手機的金融業務增加,南韓各地的ATM都在減少當中。

 

YonhapnewsTV記者:「以6月底為基準,四大商業銀行營運中的ATM有16400多台,和去年年底相比,半年內減少了400台以上,平均每天減少了2台以上,與3年前相比足足減少了4500台。」

對銀行來說ATM是不賺錢的業務,民眾也因為使用信用卡、行動支付、和網路銀行的日常化,現金存取頻率大幅減少。去年南韓各項金融業務當中,ATM占比只有14%左右。

南韓民眾:「除了紅白帖以外,幾乎大部分都是用信用卡,或是手機支付,所以好像沒有提領現金的機會,沒有ATM不會感到不便。」
 

最近遇到節慶,用手機線上匯款,取代用現金包禮金的人也變多了。

南韓民眾:「首先是身上沒有現金,如果想提領現金就要去銀行或ATM,但是在周遭很難找到機台。」

今年中秋節,就有民眾在電子錢包標示「中秋零用錢」和「中秋獎金」,匯款傳達心意。

南韓民眾:「『祝您中秋節愉快』,或是『零用錢在這裡』的語句,我會用這種方式幽默地送給父母。」

有網路銀行業者透露,使用手機匯中秋禮金的人,呈現逐年增加趨勢,2021年和2022年的使用次數,分別比前一年增加了39%和17%。從小到老各個年齡層都在使用,其中最高齡的用戶達到90歲。

YonhapnewsTV報導:「隨著單日平均使用金額超過7400億韓元,簡便匯款成為趨勢,在節日交換零用錢的文化也正在改變。專家分析,手機聊天室或表情符號等各種附加服務,和匯款服務可以同時使用,這一點成為吸引消費者的誘因。」

隨著金融科技產業發展,預計未來使用手機匯款的人會越來越多,為了一部分不熟悉數位金融的弱勢族群,銀行表示在沒有實體銀行據點的地方,仍會維持ATM設置。仍在服役中的ATM,也陸續引進人臉辨識系統。
 

ATM廣播:「開始臉部認證。人臉識別已完成。」

YonhapnewsTV報導:「到銀行據點領兌換的外幣,ATM上的相機識別臉部後,瞬間確認完畢取款,因為透過銀行APP提前登記臉部,臨櫃取款時也不用出示身分證。」

2019年,南韓就有銀行推出,伸出手掌進行靜脈實名認證服務,如今科技再進化,只要刷臉就能領錢,生物認證方式擴大,讓實名認證變得更簡便,也有助於年長者和殘障人士使用金融服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韓國#提款機#消失#數位#金融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96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