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助解開生命起源之謎!NASA開箱45億年歷史小行星樣本

責任編輯 龔芸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1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1:08
太空探測器歐塞瑞斯號在猶他州沙漠著陸,帶回有45億年歷史的小行星貝努塵埃樣本。(圖/翻攝自NASA)
太空探測器歐塞瑞斯號在猶他州沙漠著陸,帶回有45億年歷史的小行星貝努塵埃樣本。(圖/翻攝自NASA)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揭露,從擁有45億年歷史的小行星貝努上採集到的樣本含有豐富的水和碳,為地球生命起源於外太空的理論提供了更多證據。

法新社報導,為期7年、往返62億公里的探索旅程中,NASA太空探測器歐塞瑞斯號(Osiris-Rex)從小行星貝努(Bennu)的岩石表面採集到塵埃樣本,進而有了上述發現。歐塞瑞斯號上月帶著樣本返回地球,在猶他州沙漠軟著陸,替太空之旅寫下最後高潮。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在德州休士頓NASA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召開記者會,首度曝光歐塞瑞斯號採集到的黑色塵埃和礫石樣本影像。

他說:「在歷來返回地球的小行星樣本中,這是最大且富含碳元素的一個。」

他說,碳元素幾乎占樣本總重量的5%,並且以有機和礦物形式存在,而水則被鎖定在黏土礦物的晶體結構內。
 

科學家認為,地球之所以有海洋、湖泊和河流,是因為它在40至45億年前遭到含水小行星撞擊,使其成為適合生命起源與演化的宜居行星。

而地球上所有生命皆以碳為基礎,碳與其他元素形成化學鍵,產生蛋白質和酵素以及遺傳密碼、去氧核糖核酸(DNA)和核醣核酸(RNA)的建構模組。

這些發現是透過掃描電子顯微鏡、X光電腦斷層掃描等初步分析得出。

歐塞瑞斯號並不是第一個從小行星帶回樣本研究的任務,日本曾兩次成功完成類似的任務,分別於2010年和2020年帶回一些太空礫石。

但關鍵的區別在於樣本量。歐塞瑞斯號帶回的樣本約250克,遠多於日本探測器隼鳥2號(Hayabusa 2)的5.4克。

路透社報導,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樣本科學家葛拉文(Daniel Glavin)表示,初步分析發現,歐塞瑞斯號採集到的樣本似乎「富含有機物」。

葛拉文說:「這個樣本是天體生物學家的夢想。」他補充說,還有許多研究工作要做,NASA將把這個樣本與全球各地的實驗室分享,以供進一步研究。(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NASA#生命起源#小行星#太空#45億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66

0.1644

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