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當調解人?「兩國方案」回應以巴戰爭 一帶一路政策受檢驗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0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1 08:55
中國試圖在以巴間維持平衡。(圖/胡瑞麒攝)
中國試圖在以巴間維持平衡。(圖/胡瑞麒攝)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後,中國試圖在以巴間維持平衡,但以色列人並不買單。有分析說,中國在中東以及「一帶一路」框架下,「零敵人」的政策受到現實的檢驗。

以色列駐中國使館官員8日表示,希望看到中國對哈瑪斯(Hamas)更加強烈的譴責,而且現在不是呼籲「兩國方案」的時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9日對此回應,中國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對兩國衝突造成平民傷亡感到十分痛心,並仍舊呼籲落實「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德國之聲中文網今天引述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INSS)以中政策研究中心(The Diane & Guilford Glazer Israel-China Policy Center)研究員及副主任拉維(Galia Lavi)表示,這並非國與國之間的衝突,而是一場到其家中謀殺老人、婦女、孩童和嬰兒的恐怖襲擊。

因此,她認為中方提議「恢復和談、落實兩國方案,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通過政治方式實現全面妥善解決」是對當前局面完全缺乏理解,「也絕不是我們從聲稱是我們朋友的人那裡所期待的」。

報導引述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Chatham House)中東及北非部助理研究員阿布杜(Ahmed Aboudouh)分析說,中國試圖透過維持在以巴之間的對沖平衡,樹立一個負責任大國的立場形象。
 

但他認為,從以色列的反應來看,北京再次身陷地區衝突的交叉火力之中。這代表著,中國在中東以及一帶一路框架下「零敵人」的政策受到現實的檢驗。

阿布杜表示,對中國而言,哈瑪斯是平衡難題的一個代表。一方面,哈瑪斯受到伊朗的支持,後者是中國在該地區的核心夥伴之一。另一方面,以色列以及其他有影響力的重要海灣國家夥伴對哈瑪斯懷有戒心。

今年3月,中國撮合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這對伊斯蘭宿敵復交後,又派中東問題特使在以色列、巴勒斯坦間穿梭,推動解決以巴問題,展現調解人姿態。

拉維表示,在有需要的時候,才能看出真正的朋友是誰。美國向中東派出一艘航空母艦保護以色列,並作出強烈譴責。而中國呢?「因此,我認為,如果說中國在未來解決問題上有機會扮演任何角色,那麼這一機會現在低多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哈瑪斯#以色列#中國#巴勒斯坦#以巴戰爭#以巴#哈瑪斯攻擊以色列#阿布杜#拉維#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0

0.0825

0.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