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政治風暴頻傳 北京趁機推銷「中國模式」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0/06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6 14:23
美國連續發生政治風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連續發生政治風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繼聯邦政府差點關門之後,又爆發眾議院議長被罷免的超級政治風暴,讓全世界擔心,美國還是不是一個上軌道的國家;中共自然不會放過,利用這種「關鍵時刻」趁機大作文章,強調中國集中式治理模式,不同於美國存在缺陷的民主體制,凸顯中國的治理模式更為優越。
 

「中國模式」是否比西方優越,當然不是北京說了算。但不容否認隨著中國崛起,國際影響力擴張,所謂「中國模式」在中國官方大肆宣傳下,近年逐漸引起討論,儼然成為有別於西方模式的人類發展方案。

有趣的是,「中國模式」一詞並非中國原創,而是來自美國。據學者沈旭輝研究,2004年美國《時代雜誌》編輯拉莫(Joshua Cooper Ramo)率先演繹「北京共識」,與存在已久的「華盛頓共識」相對應,其後才被中國的學者與官方媒體深化為「中國模式」。

何謂「中國模式」?概括而言,就是在一黨獨大、黨管一切的體制下,透過政府的威權管治,從集會、結社、言論自由,到人口、外滙、經濟調控等要規管,但同時又尊重資本主義市場運作,認為這比自由市場更符合效益,自然優於西方發展模式。
 

在胡錦濤時代,儘管中國崛起逐漸成為事實,當時西方的「中國威脅論」才剛萌生,鄧小平的韜光養晦仍是被奉行的路線,加上中國一貫強調「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發展的路」,北京當局最多只提「中國方案」,很少提「中國模式」。

 美中對抗影響全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到了習近平時代,隨着中國對外貿易與投資愈來愈多,外交姿態日趨高調,不少第三世界國家開始主動仿效中國模式,中國也跟著自我膨脹,2013年習近平倡議「一帶一路」及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成了輸出「中國模式」的開端。

上月26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倡議與行動》白皮書,外長王毅在相關發布會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懈追求的總目標,這個重大理念體現在推動「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及共建「一帶一路」。

而在本屆聯合國大會開幕後,中國外交部又發布「關於全球治理變革和建設的中國方案」政策文件,全面闡述了中方對和平、安全、發展、人權、社會等全球治理重點領域,以及關於國際機構改革的立場和主張。這是中國外交部今年2月及4月相繼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關於阿富汗問題的中國立場」兩份文件後,再度針對國際重大議題發布「中國方案」。

顯然推動全球治理變革與推銷「中國方案」,已成為北京對外輸出「中國模式」的藍本,早在2015年10月12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就提出「弘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他表示,「全球治理格局取決於國際力量對比,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源於國際力量對比變化」。

正是基於「國際力量對比變化」的認知,近日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主辦的報紙《參考消息》刊出專文,斗大標題:「北京正成為世界的思想首都」,格外引人側目。

 
這篇文章的主旨,在於讚頌習近平10年前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在10年後開始開花結果,它超越了少數西方國家定義的普世價值,為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貢獻,為世界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然而《參考消息》說大話稱「北京成了世界思想首都」,卻引發中國網友冷嘲熱諷。有網友說,「連思想自由都沒有的地方,怎麼會成為世界思想首都?《參考消息》不是在搞『高級黑』吧?」

不過「中國模式」確實已在一些國家被仿效,最明顯的是非洲地區。中國在非洲的經貿影響力已超越各國,不僅連續12年維持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也是非洲的主要投資來源國。於此同時,中國對非洲的介入正在步步升級,2022年中國斥資4000萬美元,在坦桑尼亞設立「尼雷爾領導力學院」,首批120名學員來自坦桑尼亞、南非、莫桑比克、安哥拉、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六國的執政黨。

北京在非洲國家推廣「中國模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學院除透過政黨外交,加強中共與各國執政黨的關係外,更企圖向非洲各國傳授「中國模式」,尤其是「一黨獨大」和「以黨領政」等治理手段,因此有「中共黨校非洲分支」之稱。這顯示中國正在打破其「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首度展現介入非洲政治、安全事務的野心,並積極輸出其治理和發展模式,讓不少人擔憂,這些非洲國家恐效仿中共一黨專政的獨裁體制,從而不利於當地民主發展,甚至導致各國言論自由倒退。

尤其近年非洲陷入政變連鎖效應,各國軍人群起仿效。繼尼日之後,另一個位於西非的法語區國家加彭又爆發軍事政變,「中國模式」此時進入非洲,正可提供他們學習如何獨攬大權。

除了非洲,東南亞可能是北京輸出「中國模式」的另一個重點區域。中國總理李強近期在東盟峰會上表示,中國與東盟制定了「萬人研修研討計劃」,將為東盟國家培養萬名治國理政、反腐等人才。專家認為,中國這計畫背後的目的是為了擴大在東盟的勢力。
 

儘管這類「中國模式」的輸出,引來網路上一片訕笑,網友質疑:「一個專制獨裁政權又在指導它國,中國是要輸出腐敗和獨裁嗎?」但中國政府似乎對自家體制充滿信心。

特別是看到美國聯邦政府差點關門,國會政黨對抗不斷加深、兩黨極端派水火不容、勢不兩立,北京自然要趁機好好宣傳「東昇西降」一番。這也顯示美國內部的政爭,不只衝擊美國本身的政治運作,更可能影響關於人類發展模式,西方模式和中國模式孰優孰劣的爭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中國模式#美國#中國#麥卡錫 罷免#美國國會#美國眾議院#威權#習近平#一帶一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799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