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市場擴大 衝擊燃油車零件供應商急轉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16:00

汽車產業這幾年衝擊不斷,好不容易撐過晶片短缺陰霾,又是油價高漲以及罷工來襲,汽車零件供應鏈也跟著起起伏伏。但面對電動車市場擴大,這些零件工廠還要面臨更大的挑戰,如果只生產燃油引擎零件恐怕將陷入困境,轉型成為生存唯一的方式。

九月份鐵鏽帶火藥味十足,美國汽車工會再上演大罷工。四年前年通用汽車大罷工,就造成高達36億美元的虧損。緊接著疫情來襲、海運費用暴漲,緊接著又是晶片短缺,就在供應鏈逐漸恢復的時候,俄烏戰爭推升通膨以及油價高漲,再度影響持續受到衝擊的汽車產業。但專家更擔心未來衝擊還會擴大,隨著電動車銷量增加,對大大小小的汽車零件業者來說是一大挑戰。

 

市場研究調查機構執行董事羅比內特:「如果不能適應,那麼將再次處於被動的狀態,尤其是這個行業轉向電動化時。」

預計2027年燃油引擎還有燃料系統相關零件銷售,將減少44%,而電動傳動系統及電池的銷量將是現在的將近2.5倍。目前傳統汽車跟電動車,大約七成的零件都不一樣,燃油引擎大約需要2000個零件組成,電動車動力系統大約只需要20個,未來汽車零件市場將越來越小。

汽車零件公司執行長卡爾:「我認為汽車引擎供應鏈現在可能有些震驚,電動汽車正在迅速崛起,很多人都在等著看這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業者對有些訂單感到猶豫,就是需要幾年才能開發的大型項目,因為如果有意願得花幾年才能投入生產線。」
 

儘管去年新車銷售還是有超過九成,都是傳統汽車,但對大型車廠來說,電動車已經是未來趨勢,相對而言就不會投入大筆資金研發新的系列引擎。2015年市場上一共有15款新的新系列引擎,預計到2025年可能只會有2款。專家擔心仰賴傳統汽車特殊零件的工廠,很可能撐不過這波過度時期。

市場研究調查機構執行董事羅比內特:「所有因素都對供應商造成壓力,他們認為如果某種材料不足或動力不足或是其他情況,我就繼續生產正在生產的零件,但是車輛製造商正在前進,如果供應商不跟隨他們的前進腳步,將越來越難找到像這些車輛製造商,銷售更多產品的新機會這種情況正在湧現。」

電動車本身零件少,很多部分車廠都能自行生產組裝。像是特斯拉的超級工廠模式,更讓零件工廠難以生存。

投資銀行分析師納拉言:「一些代工生產製造商很會製造電動引擎,變頻器或是電力電子零件做得非常出色,這對一些零件供應商來說是一個不利因素,他們基本上在爭取電動車零件市場較小的份額,這比他們以前擁有的市場要小,而且也正在跟他們的客戶也就是代工廠競爭,每家都在努力生產相同但需求量更少的零件。」

多元發展成為生存之道,這家在密西根有五十多年歷史的製造磁力零件的工廠,高達七成五以上的產品,都跟汽車有關。擔心會被時代淘汰,就積極多元發展。

汽車零件公司執行長卡爾:「對我們來說最大的成長機會是繼續擴大投入,繼續為那些希望將磁鐵納入產品其他製造商提供多年來累積的專業知識,不僅僅是磁力還有熱量和振動等各種因素,許多製造商並不了解為了減少產品召回的可能性,這正是我們的優勢所在。」

業者還推出磁吸式的空調濾網,還有能協助清理道路以及海底金屬垃圾的大型磁力機械。儘管跟以往的產品大不相同,但走出舒適圈,才能在機會更少的市場當中持續站穩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汽車#產業#工會#罷工#電動車#燃油引擎#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91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