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昌鈺涉偽證2男冤獄30年 康州同意付8億元和解金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6:30
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邦法院法官7月22日裁定,有著「華裔神探」、「華裔福爾摩斯」稱號的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Henry Lee)在1985年康乃狄克州一樁謀殺案審判中,對於「捏造證據」負有責任,該案造成2名男子蒙受30年冤獄。美媒報導,康乃狄克州檢察長已同意支付2520萬美元(約新台幣8億元)和解金給這兩名男子。
 
柏奇與亨寧被控在1985年12月1日殺害65歲男子卡爾(Everett Carr),遭到法院定罪,當時李昌鈺作證稱在死者家中的一條毛巾上發現血跡,法院最終裁定兩人有罪。但後來經過重新檢測,卻發現毛巾上的汙漬並非血跡,法官則於2020年撤銷柏奇與亨寧的謀殺罪罪名。

 

李昌鈺被指控在1985年的一宗謀殺案審判中捏造證據。(圖/TVBS)

《美聯社》報導,康乃狄克州檢察長湯偉麟(William Tong)本周宣布,入獄數十年的柏奇(Ralph Ricky Birch)與亨寧(Shawn Henning)同意以2520萬美元進行和解,兩人依據和解協議將分別獲得1260萬美元,但該協議仍必須先得到州議會批准。
 
湯偉麟辦公室及柏奇、亨寧的律師在周二(19日)晚間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到,「我們很高興在原則上達成協議,解決這些問題,符合各方最佳利益。」不過,原告先前在法律文件中要求6000萬美元的和解金,最後和解金額不到一半。
 
 
案發當年李昌鈺尚未出名,受害者卡爾被刺27刀、遭到割喉,兇手手法相當殘忍。檢方則提出李昌鈺提供的證詞,指出兇手可能不想讓身上沾到受害者的血液,暗示是兇手在清理現場時碰到浴室裡的毛巾,導致該毛巾上留下血跡。

柏奇(左)與亨寧(右)蒙受30年冤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2019年以新技術進行重新檢測後,卻發現該毛巾上的汙漬並非血跡,而案件紀錄中也包含進行過血液檢測的證據。再加上沒有其他證據顯示2名嫌犯與此案有關,他們的衣服或車內都未發現血跡,與犯罪現場發現的毛髮及40多個指紋皆不相符。
 
現年84歲的李昌鈺在今年7月發表了一份長篇聲明,否認他捏造了任何證據。李昌鈺在聲明中寫道:「我沒有動機也沒有理由捏造證據。」李昌鈺強調,他對毛巾進行了化學測試,但從案發到辯方專家對毛巾進行測試的20年間,血跡有可能已經褪去(degraded),且他所得到的測試結果,並沒有直接證明柏奇、亨寧或其他任何人足以成為犯罪嫌疑人。
 
李昌鈺在聲明中表示,他在審判中提出的科學證詞也包括對於亨寧、柏奇有利的無罪證據,例如在兩人衣服上血跡檢測呈陰性結果,可以證明他們無罪。「我是一名法醫科學家,我只在法庭上出示我的科學證據,我的職責不是決定要在審判期間提供哪些證據、向證人詢問哪些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康乃狄克州#李昌鈺#美國#冤獄#偽證風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0

0.0781

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