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2758號決議新突破? 聯合國高層罕見挺台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9/18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14:34
台灣爭取入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爭取入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聯合國大會9月5日起開議,19日至26日舉行聯大一般性辯論,一年一度的台灣入聯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外交部說明今年推動參與聯合國案,主張聯合國1971年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遭到錯誤詮釋,中國無權據此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而聯合國也不應剝奪台灣民眾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觀採訪的權利。
 

當此之時,聯合國副祕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15日被問及台灣尋求參與聯合國活動議題時,強調「不拋下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理念,表示「每個人都很重要,無論是台灣還是其他地方。」這是聯合國高層罕見發表挺台言論。阿米娜為奈及利亞裔英國人,她在聯合國位階僅次於祕書長古特雷斯。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峰會」於18日至19日在紐約召開,阿米娜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台灣護照持有者不得進入聯合國場址,把台灣排除在外是否會阻礙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目標?她答稱,「我認為,將任何人拒於門外,會阻礙這些目標。」

阿米娜表示,「我們說過『不拋下任何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承諾)。我認為各國必須找出方法,確保不會排斥任何人」。「每個人都很重要,無論是台灣還是其他地方。我認為,對會員國來說,找到這個問題的解方非常重要。」美媒《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報導稱,這是聯合國副祕書長罕見發表挺台言論。
 

但才過1小時,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就中國壓力下重申強調,「我們恪遵聯合國大會決定的一個中國政策。」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則以大使張軍14日發表的聲明做回應。張軍說,「所謂台灣參與聯合國,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偽命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灣爭取入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我國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在聲明中稱,阿米娜的說法「令人鼓舞」,又說「我們不能忘記:『邪惡之所以能獲勝,全因好人不作為。』」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的發言人也告訴《國家評論》說:「我們必須認識到,台灣可為國際社會和多邊機構做出很多貢獻。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與我們一道,支持台灣健全、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這符合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

根據1971年10月25日通過的2758號決議文原文,「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它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決議原文完全未提及台灣,北京卻長年以2758號決議,作為對台法理戰的論述基礎。

經過台灣方面長年不懈的努力,2021年聯大2758號決議滿50年之際,當時的美國國務院明確表示,台灣頻被排除在聯合國活動外,就是因為中國錯誤使用2758號決議,各會員國應加入美國行列,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曾說,「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

今年7月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由跨黨派議員聯合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法案提到,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但沒有處理台灣及其人民在聯合國或相關組織代表權議題,也「沒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的關係採取立場、或包括任何關於台灣主權的聲明。」

台灣促修正聯大2758號決議錯誤詮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美迎擊2758號決議,對其他民主國家具有示範意義。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日前發布印太政策相關報告,指「台灣已是獨立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台灣擁有具國家地位的所有資格,包括常住人口、界定的領土、政府,以及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的能力,只是缺乏更廣泛的國際承認。」
 

英國國會首次在正式報告中將台灣稱呼為「獨立國家」,打破英國數十年來的政治禁忌。中共建政時,英國是第一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西方國家,如今面對台海情勢,已有不同的態度。外委會主席柯恩詩指出,這是英國國會報告首度做出這樣的聲明。她說:「我們認知中國的立場,但我們並不接受。外交大臣必須堅定、公開地站在台灣這邊,並明確表示我們將維護台灣的自決權。」

外委會報告還用英國殖民史來類比,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只有在滿族建立的大清帝國,控制過今天的中國和台灣。然而,在同一時期,大英帝國也控制印度和斯里蘭卡,這個歷史事實並未讓今天的斯里蘭卡自動成為印度一部分。英國的說法正凸顯北京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是無比荒謬。

無論如何,台灣長期被排拒於聯合國體系之外,不但是對2400萬台灣人民的不公不義,更已涉及亞太區域安全問題。儘管前行艱險且路長,透過直攻2758號決議文的法理謬誤,相信終有一天,國際社會將會認知到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聯合國大會#台灣入聯#外交部#聯合國#一中政策#中國#台灣主權#2758號決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0924

0.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