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是蝙蝠惹禍?印度爆「立百病毒」2死 致死率75%無藥醫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16:44
印度喀拉拉邦(Kerala)近日爆發「立百病毒」疫情,其通常在特定種類的果蝠間傳播。(圖/翻攝自Mint)
印度喀拉拉邦(Kerala)近日爆發「立百病毒」疫情,其通常在特定種類的果蝠間傳播。(圖/翻攝自Mint)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Kerala)近日爆發「立百病毒」(Nipah Virus,NiV)疫情,是當地2018年以來第4次,目前已導致2人死亡,700多人正接受檢測。當局已發布衛生警示,並派遣專家小組協助控制。根據世衛組織官網,這種病毒在蝙蝠身上發現,是人畜共通的疾病,死亡率介於40至75%,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或疫苗防範。
 
NDTV》、《路透社報導,喀拉拉邦8月30日爆發「立百病毒」疫情,截止當地時間13日已有5人感染,包括1名醫務人員,導致2人死亡,另有密切接觸者達706人,其中13人出現頭痛等輕微症狀,在醫院接受觀察。當局正密切追蹤接觸者,在至少8個村莊設立隔離區,並緊急關閉學校、辦公室、公共運輸阻止病毒傳播。

 
 
喀拉拉邦首席部長維加揚(Pinarayi Vijayan)表示,已要求居民未來10天避免在疫情地區舉行公共聚會,呼籲高風險接觸者留在家中。他稱將對更多人進行採檢,允諾將提供充足隔離設施。

喀拉拉邦(Kerala)2018年以來爆發4次「立百病毒」疫情。(圖/翻攝自moneycontrol)

什麼是立百病毒
 
 
「立百病毒」在1999年於東南亞發現,是亨尼巴病毒屬(Henipavirus)的一種RNA病毒,通常在特定種類的果蝠間傳播,但也會造成人類和其他動物(尤其豬隻)交叉感染;感染者通常在接觸後5到14天出現症狀,最初為發燒、頭痛、嗜睡,隨後迷失方向和精神錯亂,24至48小時內可能昏迷,潛在併發症包括致命性的腦炎,致死率最高達75%。
 
在孟加拉和印度,感染途徑通常是飲用未加工的椰棗汁、食用蝙蝠吃過的水果、飲食蝙蝠居住井中的水。目前尚未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法,預防措施包括避免接觸蝙蝠和病豬、不喝生椰棗汁。
 
《路透》5月的調查發現,喀拉拉邦部分地區是全球蝙蝠病毒爆發風險最高的地區之一,特別是在大規模森林砍伐和城市化使人類和野生動物接觸更加密切的情況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印度#喀拉拉邦#立百病毒#人畜共通#蝙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818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