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空業者推自由座 縮短登機時間增加效率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2:51

出國旅行等待踏進機艙的時間總是覺得格外漫長,根據統計要上所有乘客都上飛機,平均要花上40到45分鐘。對航空公司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因此也盡可能想方法縮短登機的時間。西南航空就推出先上飛機先選位,以及在空橋播放輕快音樂,加快整個登機速度,增加飛航效率,就能帶動更多的金流。
 
候機室的廣播聲音響起,旅客都迫不急待想排隊登機,但整個過程通常就是另一場漫長的等待。

 
 
乘客 戈麥茲:「真的很熱,也很耗時,每個人都匆忙往前擠。」
 
從以前七零年代登機平均只需要十分鐘,現在一次登機大約需要45到55分鐘。緩慢的上下飛機時間,造成飛航延誤,一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330億美元。因此航空業者也絞盡腦汁在縮短登機時間,讓乘客能盡量提前坐進機艙。
 
CNBC記者 vs. 乘客:「抱歉先生,能告訴我們你坐哪裡嗎?我坐A8,你怎麼得到這座位的,我花錢升級的。」
 
 
美國航空前顧客體驗副總 菲莉普薇琪:「這是一個純粹選擇性的費用,如果認為有價值的話人們會選擇付錢,是的,我認為這是航空公司可以賺錢,又保持乘客滿意度的好方法。」
 
讓乘客花錢,是航空業者的新招,或是提前24小時線上辦理登機,就能獲得能夠早一點上飛機的座位。為了加快登機速度,西南航空讓經濟艙旅客自行選位,先上飛機先搶座位,號稱能讓登機時間縮短到15到16分鐘。
 
西南航空營運副總 戈柏格:「規劃完善的登機過程能發揮很大的作用,不像是一些登機流程,乘客像發瘋似的衝向登機門。」
 
不同的航空也有不同的登機方式,達美航空是按照艙等以及會員等級,從前往後登機,整個過程大約25分鐘。阿拉斯加航空則是頭等艙先登機,之後是機翼後方的乘客登機,接下來是機翼前方的旅客。這樣劃分等級的登機模式,專家說除了是要上登機過程比較有秩序,也是讓航空公司賺前的小撇步。根據達美航空的財報顯示,去年光是提前辦理登機以及提前登機,這些額外收費的商機,就達到7.35億美元。
 
CNBC航空記者 喬瑟芙:「會看到一些人優先登機或較優先登機,他們拿的是價格較高的票 可能高達3000美元,然後一些人選擇最低價格的基本經濟艙,但他們必須等待,看著其他乘客登上飛機,航空公司非常擅長將客艙分成越來越小的等級,乘客總是在尋找更舒適的方式。」
 
但坐過飛機的人都知道,最容易讓登機人潮卡住的超級魔王其實是它。
 
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副教授 史特芬:「行李是最讓登機變緩慢的部分。」
 
 
因此西南航空前兩件拖運行李免費,捷藍航空則是推出不能帶隨身行李的低價機票。除此之外,為了在吵雜的候機室裡,讓乘客更知道登機情況,西南航空利用顯示螢幕的顏色,讓乘客就算不用仔細聽廣播也知道什麼時候應該準備登機。
 
西南航空創新總監 帕克斯:「藍色表示一切都按時程進行,不需要趕時間,而黃色則向乘客表示登機即將開始。」
 
西南航空營運經理 莉德:「很多時候,當我們進入機場時,我們戴著耳機,還有其他事情在處理,因此,只需要那些視覺提示,它能讓你知道何時輪到你登機,你不一定要仔細聽機場裡所有的事情。」
 
利用音樂讓乘客加快移動速度,也是航空公司推出的小撇步。
 
西南航空創新總監 帕克斯:「有研究顯示,特定節拍的音樂,有助於加快人們步行的速度。迪斯科、電子舞曲可以讓人腳步加快嗎?任何音樂都有幫助,只要它能達成每分鐘特定節拍的目標,特別是C組登機,登機速度提升了18%,但要看我們能多快速的讓乘客登上飛機。」
 
 
業者表示,利用這些方式平均每趟能節省兩分鐘的時間。兩分鐘聽起來不多,但如果是800架航班,計算起來就能省下很多時間成本。不但讓飛機更有效的運作,也能讓乘客有更舒適的登機體驗,就有機會成為忠實乘客帶動更多金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空#飛機#登機#出國#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78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