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歌聲變尖叫聲! 摩洛哥6.8強震已近2500死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23:29

摩洛哥週五發生規模6.8強震,累積死亡人數逼近2500人,超過2000人受傷,震央附近好幾座村莊幾乎被夷為平地,道路中斷難以挺進災區,救援進度緩慢。現在黃金72小時倒數,到台灣時間晚上10點,只剩不到10小時,加上餘震不斷來襲,找到生還者的機會越來越渺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一秒鐘,還是狂歡的婚禮現場,下一秒鐘,歌聲變成尖叫聲。

突然一陣天搖地動,後面的管弦樂隊抱著樂器,衝向大門逃命,婚禮歌手還在原地不知所措,接著就被後面竄逃的賓客往前推,最後連攝影機也被震倒在地。

黑畫面中只剩混亂與恐懼。摩洛哥6.8強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周五晚間11點多,古城「馬拉喀什」民眾本來還悠閒散步,先感受到前震搖晃,兩旁住戶紛紛奪門而出,接著猛烈的主震來襲,建築物如雪花般碎裂崩塌,揚起煙塵掩蓋監視器鏡頭。

 
天亮後空拍一看這才知道,外面世界已面目全非。6.8主震震央位在摩洛哥的「豪茲省」阿特拉斯山,山麓都是些貧困的村莊,磚造建築不堪強震只剩斷垣殘壁。

單單「豪茲省」的罹難人就超過1300人,佔全國6成,其中最慘的就是「穆萊布拉欣村」,幾乎滅村。

CNN記者Sam Kiley:「地震過後變這樣。居民說比起大地撼動,更強烈的是爆炸聲,從家中傳出的爆炸,還有從山上傳來的地鳴。」

另一頭的英國記者,挺進距離震央附近的小鎮「艾米茲米茲」,眼前所見宛如末日。

UKSKY記者:「這些粉色水泥條其實是堆疊的地板,本來是建築的樓地板,每層樓間約3公尺高,這些樓地板如鬆餅塌陷堆疊。」

這些建築物結構耐震性差,如鬆餅式垂直坍塌,幾乎沒有任何保命空間,死傷才如此慘重。

UKSKY記者:「警長與妻兒本來住在這裡。警長遺體尋獲,當時他跳到孩子身上,以肉身護子。」

 
家園毀了,親人失蹤,還剩下什麼?這名老奶奶隻身在廢墟中跌跌撞撞,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摩洛哥地震災民:「我家本來在這裡啊,現在找不到了,被地震震毀了,我想回來取個人物品,但面目全非不知身處何處」

另一座名叫「塔菲加特」的村莊,全村200人,多達90人罹難。這戶人家的家園全毀,地震來臨前,父親叫兒子去廚房,沒想到就差這幾分鐘,讓父子倆天人永隔。

塔菲加特居民:「地震當時我們在用晚餐,我叫兒子去廚房拿刀切甜點,他一離開餐桌就發生地震,他就被困在瓦礫堆,埋在1.5至2公尺瓦礫下。」

再悲,再痛,也只能靠著自己的雙手,把親人遺體從瓦礫堆中挖出來,偏偏重災區都位在偏遠山地,道路處處都被巨石淹沒,柔腸寸斷,第一時間救難隊根本就難以挺進,還得靠摩洛哥空軍出動直升機,把人力物力運進災區。

 
沒有重機具幫忙,救難隊只能靠僅有的怪手小心開挖,突然有好消息傳出。

受困幾十幾個小時的居民幸運生還,趕緊送醫急救。如今救援黃金72小時進入最後倒數。救難人員用簡單工具,如鐵槌敲碎大石,或眾人合力以拉繩的方式,移開巨大的殘骸,清出極其狹窄的通道,深入半毀的樓房找生還者,得在危樓徹底倒塌前,跟死神搶人,手上亟需專業器材。

英國救援慈善機構SARAID主席Mark Scorer:「必要時可用木材或機械來支撐,找出深入建築廢墟的通道。還得靠聲納生命探測器、熱像攝影機等。」

不只救人困難重重,成千上萬失去家園的災民,該如何安置也成問題。

救命物資如食物跟乾淨飲用水,同樣難以挺進災區,就連政府送來的黃色避難帳篷根本不夠用,十幾人不分老少,全都擠在同一頂帳棚下,生活條件堪慮。
現在大家最擔心的,除了隨時可能有餘震,還有天氣。

CNN氣象主播Allison Chinchar:「搜救工作預期會持續好幾天,天氣預報出現高溫,且乾燥不會下雨,但周一高溫可達攝氏32.7度,」

酷熱天氣別說災民難受,救難隊員體力也會迅速消耗,再加上乾燥缺水,受困的生還者容易脫水。要活下去,恐怕真的需要奇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摩洛哥#坍塌#強震#高溫#地震#6.8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9

0.0847

0.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