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集權阻礙「強力提振經濟」 陸官員私下焦慮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16:41
習近平集權阻礙強力提振經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集權阻礙強力提振經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經濟前景惡化,但官方未提強力刺激措施;美媒報導,今年6月起中國官員與經濟學家召開10餘次的閉門會議,瀰漫「焦慮」氣氛,但習近平無意採納意見,一人之治拖累了中國推出因應舉措的步伐。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6月份,中國大陸高層官員對經濟的緊迫感已經持續增強,他們原本期待著在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結束後,中國經濟能出現更強勁的反彈。

 

中國政府的各個部門,從最高經濟規劃機構到負責財政和住房的部門,至少與經濟學家舉行了10幾次閉門討論會,徵求他們的意見。

其中一名6月間參加2次會議的經濟學家說,可以感受到房間裡的焦慮氣氛。這名經濟學家說,受邀參會專家的共識是,政府必須採取強有力的行動來刺激經濟成長。

但是,在之後的幾週裡,幾乎沒有什麼動靜。
 

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在6月30日召開會議,由習近平主持,但這次會議似乎並沒有把重點放在宏觀經濟問題上,這讓一些為政府提供建議的中國經濟學家感到沮喪。

報導指出,習近平看來不願意採取這些舉措。知情人士認為,部分原因在於習在意識形態上傾向緊縮政策。習近平的態度讓人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已把首要任務,從促進經濟成長轉向國家安全等其他問題。

美國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兼季刊「中國領導人觀察」(China Leadership Monitor)編輯裴敏欣稱,習近平的集權引發了一場毛澤東去世引發紛亂之後、自1978年以來所未見的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危機。裴敏欣呼籲習近平下放更多權力,以重振經濟活力。

自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開啟了中國長達數十年的繁榮,並引入了集體領導制度以防止一言堂,但習近平打這種傳統,鞏固了他的一人統治,限制民營企業發展,強調中共對國家治理各個方面的領導。

中國國務院負責經濟的日常管理工作,但若要採取任何重大政策舉措,需要得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首肯,這與前些年的情況不同;以往國務院和作為國家二把手的國務院總理,在制定經濟政策方面擁有更大的自由度。

由習近平欽點的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今年上任國務院總理,一些投資者和企業家曾認為,北京方面可能會向更加親商和支持經濟成長轉變。但李強和他的團隊對於習近平的「政治掛帥」議程鮮有違逆,許多人的希望也自此破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經濟#緊縮政策#習近平#集權#經濟學家#國家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45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