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住烏干達失學少女!一台縫紉機扭轉貧窮世襲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23:04

因為貧窮、缺乏教育,烏干達偏鄉的女性,從小就被視為相對弱勢,不但從小就要負擔粗重家務,失學、童婚問題嚴重,但展望會開始培養失學少女,學習縫紉等一技之長,讓她們有穩定收入,不會重複落入「貧窮世襲」的惡性循環。

圖/TVBS

 
踩著縫紉機,女孩們手上熟練地動作著,可別小看她們,各個都是小老闆娘。

裁縫女孩Esther:「對,我的洋裝是我自己縫製的,我自己設計的我是設計師。」

有炫麗的編髮,還穿著自己包辦設計裁縫的亮麗洋裝,因為新冠疫情而失學的女孩Esther,就是靠著這一台縫紉機翻轉人生。

 
裁縫女孩Esther:「我對裁縫很拿手,現在鎮上有很多顧客都會和我買衣服。」

展望會接住了這位失學少女,讓她進行六個月的縫紉特訓,結業後還提供縫紉機給女孩們,Esther一頭栽進縫紉的世界,做出興趣來,現在她可是全村最夯的裁縫師。

裁縫女孩Esther:「我靠著裁縫賺錢,還能幫忙補貼家用,買肥皂,糖,任何需要的東西,同時我也在開始存錢。」

Esther變成支撐家裡的經濟支柱,這對原本弱勢的女孩們來說,是自我價值的肯定。

記者彭惠筠:「像我們現在這樣子在縫紉機上做出來的衣服,千萬不要小看它只是一件衣服而已,而是支撐我身旁這些烏干達的,早婚、失學少女,小媽媽們最重要的生計培力。」

裁縫女孩Mariam:「在學會裁縫以前,我的生活很不好,很窮困,但是在學會裁縫以後,整個村莊都知道我是會裁縫,會縫製衣服賣衣服的人,他們都因此知道我是誰,然後我也能賣衣服賺錢。」

圖/TVBS

頂著懷胎9月的孕肚,20歲的Mariam,臉上掛著期待小生命的喜悅,她在疫情期間結婚,當時18歲剛成年,沒有繼續就學,也沒有一技之長,加入了縫紉班的行列,現在她不只做大人的裙裝,幫肚裡的寶寶做小衣服,順勢做起童裝,銷量非常好。
 

記者vs.Mariam:「我可以賣20件小朋友的洋裝,(20件洋裝??!一個禮拜嗎)是的。」

重要的是,這些女孩們賣衣服賣著賣著,也變得有生意頭腦。

裁縫女孩Mariam:「我開始存錢,我從他們送我的裁縫機開始賺錢存錢,我也想存錢換大台一點的裁縫機。」

要能夠扶持貧困家戶,找到能讓他們永續自立的生存之道,是終極目標,像我們拜訪的這位女孩貝蒂的家庭,就是一例。

生計與韌力方案專員艾弗里安:「當我第一次來認識這個家庭時,他們真的難以維持生計,他們會去別人家的農地作農活,他們生活收入微薄。」
 

貝蒂家有九個小孩,爸爸遺棄家庭失聯,全靠著媽媽一人獨撐,展望會介入,輔導貝蒂媽學做mondi,也就是烏干達版的炸飯糰,小本經營,也開啟小農自立之路。

生計與韌力方案專員艾弗里安:「他們最大的挑戰就是無法獲取收入,所以當他們有收入後,世界展望會教他們怎麼存錢,在儲蓄的訓練後,我們開始教授他們做生意的技能。」

要知道貝蒂一家現有的儲蓄資產有哪些?一目了然,拴著的小羊,小豬,一棟棟小房子,還有這一大堆兩千多顆的磚頭,都是錢。

記者彭惠筠:「在烏干達的農村要蓋房子,是要像這樣子,你必須要一塊磚塊一塊磚塊的買下來,存在你的家裡,堆成一座小山,等到存夠了才可以開始動工蓋房子。」

圖/TVBS

想蓋房,真的得當磚塊富翁,每塊磚頭就像存款一樣,積少成多,單親媽媽,母代父職有多努力打拼,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世界展望會代言人徐佳瑩:「在比較農村地方的生活環境跟生活方式,有很多都是我自己沒有辦法想像的,如果我是切換到媽媽視角的話,我會一直想哭你知道。」

說到底是為母則強,過程儘管艱辛,但有了一技之長,就能照顧自己,讓兒女上學,希望藉此跳脫世代輪迴的貧窮枷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孩#教育#烏干達#貧窮#縫紉機#世展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905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