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費吃掉一半收入!巴基斯坦人燒帳單示威罷工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22:43

黑海穀物協議中斷,仰賴烏克蘭穀物的國家,再度陷入缺糧危機,偏偏這時候,國際油價再度走揚,已經被通膨所苦的各國,民眾生活越來越艱難,像是巴基斯坦電價暴漲,吃掉一般家庭一半的收入,黎巴嫩則是沒錢買燃料發電,導致無法抽地下水,演變成缺水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基斯坦示威者:「打倒電力公司!」

巴基斯坦人近來的全民運動,就是咆哮、示威、燒帳單。

巴基斯坦示威者:「給窮人一條生路吧!」

 
電費太貴付不起,只好一把火點燃帳單洩憤。怒火延燒全國各地,各行各業還串連大罷工。

巴基斯坦示威者:「我們要警告統治者們,即便是富裕港都卡拉奇,群眾憤怒已到了極點。」

這把火要從八月中說起,巴基斯坦人陸續收到電費帳單,上面的數字簡直難以置信,就拿這四口之家來說,爸爸在私營公司擔任職員,每個月賺5300台幣已經算「脫貧」了,沒想到一看,電費高達2700台幣,吃掉整整半個月薪水。

巴基斯坦人:「不得不賣掉妻子的金項鍊,變現支付孩子拖欠的學費。」

巴基斯坦人:「有些人電費幾乎是整月收入,如何支付孩子學費。」

近來巴基斯坦通膨惡化,物價漲破3成,電價飆漲1倍,電費佔一般家庭收入比4至6成。相對台灣家庭只佔不到1%,壓力是我們難以想像。

諷刺的是,巴基斯坦剛獲得國際貨幣基金30億美元奧援,然而附帶條件是改善財政,政府要樽節,竟然先取消電費補貼,老百姓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巴基斯坦人:「政府應該減免電費,不合理稅收應免除,菁英階層用電用油不用錢,應該收回特權。」

誇張的還有油價,巴基斯坦人均GDP是台灣的21分之一,每公升柴油要32台幣,竟然還比台灣貴3元。背後原因還是戰爭,導致國際油價降不下來,發電成本高,衍伸不只有缺電,還有缺水危機。

中東國家黎巴嫩的全民運動,是拿塑膠桶想辦法取水回家,孩童也得幫忙搬水。

黎巴嫩民眾:「家裡自來水切斷供應10天,只能到處找水裝水應急。」

乾燥多山的黎巴嫩,全靠挖井抽取地下水,然而黎巴嫩貨幣狂貶,根本買不起國際市場上昂貴的柴油,沒柴油發電,就沒電抽水,缺電缺水危機通通來。

 
黎巴嫩民眾:「水井斷電導致無法抽水,如果持續斷電,整個首都貝魯特都會缺水。」

無奈生活苦上加苦,黎巴嫩通膨率,已連五個月超過驚人的250%,慘況全球僅次於委內瑞拉,貨幣狂貶98%,導致長達37個月惡性通膨。

更慘的是,接下來恐怕連求個基本溫飽,都成奢望。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早上九點,公營麵包坊一開門,民眾大排長龍搶購便宜的公賣麵包。但看看這貨架上空蕩蕩,只有少數人買到麵包,其他人拎著空袋子來,拎著空袋子走。

突尼西亞人:「給我們麵粉啊,讓我們自己烘焙麵包,過中午還買不到,就沒希望了。」

買不到賴以為生的主食麵包,全是因為小麥大缺貨,就連替代糧食白米也跟著短缺。

每年突尼西亞內需小麥300萬噸,超過一半仰賴進口,偏偏49%進口小麥,就是來自戰火肆虐的烏克蘭。

不只是突尼西亞,前面提到的黎巴嫩,高達74%小麥由烏克蘭進口,巴基斯坦也有59%,都因戰火幾乎斷糧。

今年7月,俄國退出黑海穀物協議,烏克蘭小麥運不出去,國際小麥價格大漲11%。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試圖斡旋恢復協議,但跟俄羅斯總統普欽碰面後,還是沒傳出好消息,偏偏就在此時。

烏克蘭南部重要港都奧德薩,又連續遭到三波俄軍無人機襲擊,嚴重破壞穀物出口設施,
只要戰火燒不停,全球糧食與能源危機惡化,苦的絕對不只烏克蘭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總統#民眾#價格#電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0

0.0979

0.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