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美國伊朗波灣心結未解開 陳年舊帳為何雙方難釋懷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22:06

美國和伊朗在波斯灣的對峙持續緊張,紐約時報對此發表分析報導,原因可以追溯到35年前美國在阿拉伯灣痛擊伊朗海軍,讓雙方結下心結,加上長期以來雙方缺乏交流,使得兩國的猜忌愈來愈深,尤其美國政界的鷹派團體,要求對伊朗採取強硬的制裁手段,等於親手創造一個「反美聯盟」。

美國和伊朗因為長期以來缺乏交流溝通,導致雙方互相猜忌,持續加深不信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紐約時報分別從美國和伊朗的角度,分析為什麼雙方在多次碰撞之後,依舊沒有找到一個可以和緩斡旋的模式?首先在伊朗方面,分析中引用伊朗前總統哈塔米的一段談話,就是伊朗必須和美國為敵,因為關於美國的任何問題都無法解決,伊朗和美國談判,只會帶來經濟上和精神上的損失,尤其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從未掩飾過他對美國的猜忌。

 

首先是1979年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被佔領以來,美國已經長時間缺席了和伊朗交流的機會,在極度欠缺對伊朗認知的情況下,美國的問題在於,一方面尋求一個顯然不想和美國接觸的政權打交道,另一方面,又採取強硬的手段,試圖孤立一個已經在孤立中不斷發展的政權,這種一手溫和,一手強硬的兩手策略,造就一個對美國具有真實敵意的政府。即便美國有意正常化和伊朗的關係,但關鍵是伊朗究竟買不買帳?
霍姆茲海峽是全球原油輸運的重要通道,也成為美國和伊朗關係緊繃的導火線。(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再來就是1988年4月14日,距離兩伊接受聯合國停戰協議還差四個月,美軍飛彈巡防艦羅伯茲號在阿拉伯灣法爾西島附近巡邏時,觸及伊朗水雷,把艦底炸出一個大洞失去動力,也造成十名官兵受傷,美軍這次事故,引起雷根政府震怒,四天後在同一個地點,展開大規模報復行動,一共摧毀伊朗兩座鑽油平台、擊沉一艘伊朗砲艇並且重創一艘巡防艦,美伊兩國為此打紅了眼,誰也不干示弱,幾個小時之後,伊朗另一艘巡防艦發起另一波攻勢,先後美國的鑽井和英國的油輪,又對美軍A-6攻擊機發射好幾枚對空飛彈,但是都沒有命中,反倒被A-6攻擊機投下的雷達導引炸彈給炸成重傷,連續兩艘巡防艦遭到美軍重創後,伊朗深知難以和美國硬碰硬,也轉而避免和美軍正面衝突。即便如此,也沒讓伊朗退縮,而是在岸上部署更密集的陸對海飛彈,遏止美軍在海上的行動。只不過35年前的恩怨,直到現在,美伊兩國始終沒有放下。
伊朗為了嚇阻美國和西方的軍事威脅與經濟制裁,全力發展國內軍事工業。(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另外從美國的立場來看,其實美國原本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在中東地區衝突,乃至於核協議的問題上,拉近和伊朗關係,當時的伊朗外長札里夫就明白指出,這個協議不是上限,而是一個堅實的基礎,兩國必須在這個基礎上繼續發展,卻沒想到,時任的美國總統川普,不但退出了這個協議,還對伊朗重新實施嚴厲的制裁,這無疑是將只差臨門一腳的兩國關係,再度踢到海角天涯,也讓自覺受近羞辱的伊朗,轉而向俄羅斯及中國靠攏,並且和古巴形成一種名為「威權主義者」軸心的集團,這個團體就是美國在歐洲、亞洲、中東及美洲的主要敵人。
 

紐約時報更直言,其實是美國政府自己創造了「反美聯盟」,而後面的最大推手,就是政府裡面那些不喜歡和不同政治制度政權建立關係的鷹派團體,只不過這些強硬派並不曉得,為了美國的最終利益,有時候放軟身段,也是一門高深的藝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伊朗#波斯灣#霍姆茲海峽#國運油價#原油運輸#莫哈耶-10無人機#威權主義者軸心#反美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385

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