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水產慘遭陸封殺!漁民、食品廠崩潰 恐受嚴重經濟打擊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16:46
日本24日排放核廢水後,北京宣布全面禁輸日本水產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24日排放核廢水後,北京宣布全面禁輸日本水產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福島核電廠核廢水於24日開始排放入海後,北京隨即宣布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香港同日上午也宣布禁止日本10都縣水產進口。儘管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保證漁民已徹底做好「風評被害」(負面評價)對策,但大陸和香港分別是日本水產前二大出口地區,禁輸的消息讓漁業相關人士忍不住對政府有所埋怨。日本數據銀行指出,北京的決定可能會導致超過7百間日本水產公司面臨銷售額下滑等窘境。
 
綜合日媒報導,中國大陸海關宣布禁輸日本水產品後,日本全漁連(全國漁會)會長坂本雅信指出「全國漁業者都相當震驚」。他得知消息後,立刻聯絡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要求北京撤回禁輸措施,西村對此表示「會向中國嚴重抗議」。


北海道北部猿拂村扇貝漁獲量在日本居冠,該區域的漁業協同組合專務森豐昭得知消息後,冷靜地指出「該來的還是會來」。他表示,今年撈捕的干貝還剩下約4成,接下來才要正式製作成干貝柱。對於北京的禁輸,他不悅地表示「影響應該很大,之前明明有很多時間,不知道政府在幹什麼」,認為日本政府事先沒有針對排放核廢水一事,與其他國家好好溝通。

 
日本24日排放核廢水後,北京宣布全面禁輸日本水產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海道正在擴大水產品出口。根據函館海關的北海道外國貿易概況,在2022年的海產品與加工品的出口額中,中國就占了6成。不只北海道,日本全國水產品2022年的出口額寫下3873億圓的新紀錄,中國是第一大出口地區,占整體的約22%(871億圓),香港則位居第二,占整體的19%(755億圓)。

然而,中國海關當局於7月上旬開始,對於日本產的水產品採取嚴格通關手續,冷藏生鮮魚等同於遭禁止進口。中國海關總署指出,日本7月生鮮魚(切塊魚肉除外)進口額為2262萬人民幣,比2022年7月減少將近一半。北京宣布全面禁輸後,恐會對日本漁業造成沉重打擊。

大陸和香港分別是日本水產前二大出口地區。(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日本經濟學家木內登英則分析,雖然中國採取的手段,會對日本水產業和水產物出口造成莫大打擊,但以2022年來看,日本對中國和香港輸出的水產品,僅占總出口的0.17%。即使北京禁輸水產品持續1年,也只會讓日本GDP下滑約0.03%。儘管如此,他警告若日本與中國的關係惡化,導致北京對日貿易規制措施擴及其他領域,仍可能對日本經濟造成莫大影響。

帝國數據銀行則指出,中國宣布禁輸入日本水產後,估計將對727間日本企業造成銷售額減少等影響。在這7百多間企業中,有164間公司主要在販賣陸人喜愛的扇貝和海參等水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排核廢水

#福島#日本#水產#禁輸#中國大陸#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26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