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今排福島核廢水入海 對台影響?海產能吃嗎?QA一次看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6:19
日本已正式將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排入海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已正式將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排入海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已正式於台灣時間24日中午12點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入海,中國政府表示嚴正抗議,更下令即日起暫停進口所有原產地是日本的水產品。日本排放的「含氚核處理水」是什麼?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本文帶您一次掌握。
 
日本排放的「含氚核處理水」是什麼?

 

「氚」是「氫」的同位素,而日本所排放的核處理水,已經透過先進液體處理系統(ALPS)淨化過,去除了大部分的放射性元素。但是這些處理水中的「氚」無法被完全清除,且目前沒有技術可以做到從水中分離氚。不過,每個人每天都會接觸到少量的氚,海水、雨水等自然環境中也廣泛存在著氚;而氚本身非常微弱,無法穿透皮膚。
 
會影響到台灣嗎?
 
從結果來看,政府認為對台灣附近海域的輻射安全影響,已達到「可忽略的程度」。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指出,主要的含氚廢水,會沿北太平洋洋流向東流向美國西岸,而部份則受北太平洋中尺度渦流影響,會在排放1至2年後到達台灣附近海域,氚濃度約在排放4年後達到最大值,但仍遠低於台灣海域的氚環境背景平均值以及氚的輻射儀器偵測極限。
 

原能會表示,日本排放的含氚廢水,有少部分會到達台灣周遭的海域,但其輻射影響的程度「可忽略」。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核處理水排海後,還能安心吃海產嗎?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24日重申,政府自日本311福島核災後就開始監測,截至目前4500多件國產水產品檢驗都沒有問題,並已建立我國海域氚含量的背景值,上半年以來,檢驗133件漁獲氚含量都合格,現在日本開始排放含氚廢水,會加強檢驗量能,在漁獲上市前先確保安全無虞,也會在漁業署官網「輻射專區」每季公告結果,若有需要還會提高公告頻率。
 
核處理水有多少氚?對人體會有影響嗎?
 
核處理水在經過稀釋後,會經由約1公里長的海底管道排放到太平洋中。從含氚量的濃度來看,日本首批排放的核處理水含氚量為每公升43至63貝克(Bq,放射性活度的單位),而日本國家標準為每公升6萬貝克,東電排海計畫標準為每公升1500貝克,美國限制每公升740貝克,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則為每公升1萬貝克。而國際原子能總署在7月的報告中公布,核處理水對人體和環境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東電公布,首批排放的核處理水含氚量介於每公升43至63貝克左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核處理水何時開始排?總共有多少量?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自當地時間24日下午1時(台灣時間中午12時)開始排入海中,首批排放量約為7800公噸,預計要花費17天完成排放入海。2023年度計畫的排放量約為3萬1200噸,相當於核電廠的30座大型儲水槽。根據計畫,日本至少得花30年時間才能排完所有134萬噸核處理水,其總量相當於500多座奧運游泳池的水量,排海過程耗時極長。
 
 
台灣政府如何因應?

行政院原能會已經與衛福部、農業部、海委會的跨部會合作強化輻射監測,執行海水、漁產、環境生態樣品及日本進口食品的取樣檢測。至今檢測結果均無輻射異常,未來亦將持續進行漁產及海水監測,並將監測結果與日本排放前建立的背景資料庫進行比對分析,滾動調整監測計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排核廢水

#核廢水#福島#核電廠#日本#原子能委員會#台灣#海產#含氚廢水#核處理水#輻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00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