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外交部轟日福島核廢水排海自私 港府宣布水產品禁令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20:48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今(22日)開會決定,最快將於本周四(24日)開始排放福島核處理水。中國外交部今日批評,日本公然向全世界轉嫁核污染風險,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全人類長遠福祉之上,「此舉極端自私,極不負責任。中方嚴重關切並強烈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同時,香港政府也宣布針對日本10個都或縣的水產品進口禁令。
 
日本閣僚會議於當地時間周二早上10時在東京首相官邸舉行,首相岸田文雄、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復興大臣渡邊博道出席,決定只要氣象與海象條件允許,24日就會開始把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中方嚴重關切、表達強烈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決定,將在氣象與海象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最快24日起排放核處理水。(圖/翻攝自首相官邸推特)

汪文斌指出,福島核汙染水排海計劃的正當性、合法性、安全性一直受到國際社會質疑,日方迄未解決國際社會關於核污染水淨化裝置長期可靠性、核污染水數據真實準確性、排海監測安排的有效性等重大關切。「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的,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
 
汪文斌表示,中方強烈敦促日方糾正錯誤決定,撤銷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周邊鄰國善意溝通,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接受嚴格國際監督。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海洋環境,維護食品安全和公眾健康。

 
中國外交部表示,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記者提問,中方在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放計劃啟動前就加強了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22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啟動排海,是否有考慮祭出新的管制措施?汪文斌回應,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有關部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食品安全和中國人民的身體健康,「我們強烈敦促日方糾正錯誤決定,撤銷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周邊鄰國善意溝通,以負責任方式妥善處置核污染水,接受嚴格國際監督。」
 
另一方面,香港政府稍早宣布,將於8月24日起,禁止日本10個都或縣的水產品進口,包括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和埼玉等地。香港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表示,施行禁令的同時,會持續監察整個情況、日本排放的處理方法,看能否增強港府對日本食品的信心,然後才考慮是否放寬禁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日本排核廢水

#日本#核處理水#福島發電廠#排海#岸田文雄#中國#外交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8

0.1163

0.2771